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5831
从找熟人看病说开去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13
     现在不管谁到哪个医院就诊,都喜欢去找熟人,这样快捷、方便、实惠,但从中也反映出医院存在的几点问题。

    一、医院应该提高服务态度。不管什么人到医院来看病,都希望得到医务人员热情的接待,任何就医者都宁愿在设备虽然简陋,而处处洋溢着温暖气息的环境里度过就医的时间,而不愿在态度冷淡、缺乏关爱和热情的环境里接受诊治。他们之所以找熟人是怕接受医务人员冷漠的脸,是希望得到您热情的接待和微笑的面容。

    二、加强导医的作用。虽然医院在门诊上设置了许多表示各科室就诊的位置和值班大夫的像片和特长,可是还有一部分人看不懂。特别是农村来的患者,对医院的情况了解甚少。这就需要医院多设导医台,对那些不熟悉医院的病人,介绍其就诊的科室位置和值班大夫的情况,让病人对医院有初步的了解,及时就诊,以免延误时间。这样,就诊的病人不用找熟人也可以得到及时的诊治,不用费尽口舌到处询问就可以来到就诊的科室。

    三、提高服务质量。不论什么病人,在不了解医院大夫医技水平的情况下,往往会借助于熟人打听哪个医生看的好,希望得到更好的治疗,尽快康复,以免碰上庸医“赔了夫人又折兵”。医务人员应该提高自己的医技水平,对待病人要耐心,仔细地询问病情,避免草草了事,对疑难病症要多听取上级大夫的意见,或请别科的大夫会诊,全面检查,正确诊治,防止出现漏诊或副损伤,给患者带来更严重的痛苦。试想,服务质量提高了,找熟人看病也是一样的结果,谁愿意多此一举呢?

    四、管理制度不健全。找熟人看病还有一点就是可以少花钱。医院应该设立健全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不能让这部分人无形中损害了医院的利益。

    医院要想搞好医患关系,就必须从以上几点着手,那么找熟人看病也就在不远的将来销声匿迹了。 (莲 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