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5832
“医生超市”能否借鉴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13
     不久前笔者出差去外地,看到了“医生超市”:患者就医诊治,可自行选择自己信任的医护人员,医院领导以此作为考核依据,促使医护人员自我加压。

    这一机制改革使患者由被动“分配”变为主动“选择”。为此,医院在门诊、病房前将医生的照片、姓名、职称、学历、专业、特长和患者对他的评价、诊费等公布于众,患者可自行选择医生为自己诊治。为保证这一举措的落实,院里对医生“按劳取酬”,对失去患者信任的实行诫勉或淘汰下岗。

    “医生超市”令笔者闻之大喜。众所周知,在商场上买方是“上帝”,然而到医院去就不尽然了。有些医生摆出“上帝”的架式,与患者谈话盛气凌人,有的医务人员对患者缺乏同情心,用训话的口气来询问病情;有的未等患者叙述完,就把药方开好了……群众对此意见颇多。

    “医生超市”的做法,不失为患者的一大福音。笔者认为可以借鉴。 (林 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