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5655
口味异常知病源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13
     口味异常知病源

    祖国医学认为,心开窍于舌,心和则舌能知五味。若心气不和,脾气不足,运化失常,在口腔局部则有反映。因此,通过辨别异常的口味,可以探知病之根源。

    1、口甜。口甜是指口中自觉有甜味,多属脾胃湿热所致。如果伴有食欲不振,脘腹胀闷,小便短赤,舌苔厚腻,脉濡滑,可以用藿香佩兰汤芳香清化;若因脾虚水湿内停,湿浊上犯所致,则用香砂六君子丸健脾化湿。

    2、口苦。口苦是口中自觉有苦味,此多为肝胆有热,胆气蒸腾所致。若伴有头痛、眩晕、急躁易怒、睡眠欠佳、舌苔黄,可以用龙胆泻肝丸清泄肝胆的郁热,热清则口苦自除。

    3、口辣。口辣是口中有辛辣和舌体麻辣,多为肺热壅盛或者胃火上升所致。

    4、口酸。口酸是口中自觉有酸味,多为肝胆之热乘脾虚所致。

    5、口臭。口臭是口腔中有臭气,若口气酸臭,此是消化不良,胃中有宿食所致。

    6、口淡。口淡指口淡无味,饮食不香,多见于脾胃虚寒或者病后脾虚运化无力的患者。

    7、口香。口香多见于消渴症(糖尿病)的重症者。

    (摘自《三九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