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6044
扮美有方内外调理治痤疮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13
     扮美有方

    内外调理治痤疮

    痤疮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多见于青春期阶段,它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易形成丘疹、黑头粉刺、脓疱、囊肿等皮肤损害。大多数病人随着青春期的结束而痊愈或明显减轻,不会在面部留下明显的痕迹。而部分病人在发病期间,忽视治疗或治疗不愈及治疗不当时,就会使面部留下难看的瘢痕及色素沉着。从而给人们的生活及心理上带来巨大的影响。

    面部痤疮是一种多因素疾病,一般常规口服、外用药物治疗效果不甚明显。我们经过多年临床发现,痤疮首先应从日常生活方面注意:1.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甜食,多食蔬菜和水果类食物;2.应注意保持面部清洁,用中性肥皂及温开水洗脸,保持毛囊、皮脂腺导管的通畅;3.切忌用手指挤压患部,使炎症扩散;4.尽量少用化妆品,尤其是油脂类的化妆品。面部已形成痤疮的患者,可通过粉刺挤压术挤出,使毛囊皮脂腺导管畅通,负离子喷雾可使皮肤保持湿润清洁,樟硫乳膏具有杀菌杀虫止痒脱脂作用,医用石膏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等作用。

    根据以上特点,我们采用樟硫乳膏+医用石膏倒膜治疗面部痤疮,特别是炎症型痤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具体治疗如下:用0.2%新洁尔灭棉球清洁面部皮肤,将炎症明显的脓疮或脂栓用粉刺挤压器顺毛囊开口方向挤压,开启负离子喷雾器,面部敷樟硫乳膏,用双手大鱼际顺皮纹方向由中央向两侧按摩,鼻翼两侧用手指按摩。口周眼周由内向外侧环形按摩。太阳、攒竹、颊车、印堂等穴位指压按摩,以上部位重复按摩10余分钟,用手指轻弹面部皮肤10余次。眉毛、胡须保护覆盖,将调置的医用石膏糊敷于面部,留鼻孔呼吸,倒膜留置25~30分钟,然后去掉。一般每5~7天做一次,较轻的患者一次明显见效,较重患者可连续做3~4次,即可收到明显的效果。

    专家忠告:患者切忌自己挤压痤疮,以免造成感染。

    (主治医师 孟祥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