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7256
居家环保面面观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13
     现代家具环保出现的新问题切不可轻视,特别是城市居民应进一步做好家庭环保,必须针对新的问题采取新的对策,除继续增强环保意识外,主要还应从以下几点入手。

    居室装修最好采用木、竹作地板。对木质要选用硬杂木,如青杠、红木、楠木、黄桷木、钻梨、都梨等树,最理想的是香樟木、春颖木等,用这些木不仅会释放出一种香味,还有杀菌的作用;竹制的要选用楠竹,或较老的金竹,加上土漆褪光,更不能防潮。居室进门配备拖鞋,应专人分开。对客人用的拖鞋,每隔十天半月,要用足光粉加开水泡洗,避免脚气病的传染。在居室安装空气净化设备是解决室内污染的保护措施之一,污染物的种类较多,应按其理化性质,采取不同类型的除尘或处理有害气体设备,如果完善的过滤系统,可迅速将空气中的90%烟雾、尘埃、微粒及异味清除,保持室内的空气清新。

    厨房、碗碟的清洗最好不用洗洁净,用豆粉加清水洗;用肥皂和白色洁布擦炉灶更安全有效;对油烟可安装抽油机排除;厨房餐桌上应用毛巾,少用或不用餐巾纸;其它经过漂白的产品如茶包、纸杯、纸碟、咖啡滤纸等等少用为佳。

    厨房最好选用瓦煲、不锈钢锅、搪瓷锅、不锈钢瓢,尽量不要使用铝质容器与餐具。不食含铝药品、含明矾的油条、炸油饼等食物,防止铝进入人体中。

    浴室、厕所应使用苏打或硼砂,用胶擦子清洁,如果要清除发霉斑,可用废牙刷蘸醋或硼砂加水刷拭;也可以用柠檬汁和硼砂调成倒入厕所,两小时过后擦净。

    (荣 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