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9490
一位院长的肺腑之言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13
     “入世”后,医院如何应对与国际接轨的挑战?百姓究竟能享受怎样的医疗服务?且听——

    一位院长的肺腑之言

    《孙子兵法》有言:知彼知己,百战不殆。面对“入世”后所带来的冲击,规模和影响较大的非营利性医院决不会无动于衷,因为“入世”将会给百姓带来更多的选择医疗机构或医疗服务的机会,非盈利性医院也不例外。如何才能应对好“入世”带来的冲击呢?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院长康永军。

    康院长说,早在两年之前,我们就注意到了这样一个事实:在北京创建的第一家“洋医院”——北京和睦家医院,挂一个号需要380元,做一次常规体检需要花2000元,而生一个小孩的费用则高达6000美元。即使这样,这家医院仍然是门庭若市,外地的一些求医者,就是坐飞机也要去北京享受一下洋人的服务。在这里,病人所享受的是物有所值的等价服务,任何一位患者,不用担心排队的困扰,或为寻一个好大夫而走门子、请吃、送红包,更不用担心白眼和冷面孔。在这里,病人随时随地可以和自己的医生保持联系,就像拥有了自己的私人医生一样。这在许多政府举办的非盈利性医院里是难以想象的。
, 百拇医药
    勿需怀疑,“入世”之后,随着中外合资医疗机构的出现,医疗市场的重新瓜分和医疗资源的重新配置,将会形成一股强有力的冲击波。如何正确而有效地应对这种冲击,将是非盈利性医院遇到的第一个难题。

    我们常说,医疗卫生改革滞后,特别是医院改革滞后,滞后在哪里?说到底,一个是管理体制,一个是运行机制。前两年,千佛山医院搞了以管理干部竞争上岗、卫生技术人员评聘分开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收到了一定成效。但是,这种改革,并未从根本上触动旧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滞后依然滞后。一种固有事物的改变,往往需要外力的冲击,而“入世”之后,这种冲击会长驱直入,迫使我们必须做出改变,因为不变就会没有饭吃。这种变化将更有利于现代卫生环境的形成,更有利于群众医疗条件的改善和提高。作为一个大医院的管理者、决策者,必须对这种已经面临的大变化有清醒的认识和心理准备。早过“不惑”之年的我为什么又去攻读EMBA?当然是为了学习新的管理知识,为了使医院在“入世”以后能更快地发展。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台湾的王永庆准备投巨资在北京等地建设3座3000张床位以上的医院的消息,在全国医疗界不胫而走。可以说,我们已经闻到了激烈竞争的硝烟的味道。作为一家省级医院,我们也做了一些研究和探索,说实话,卫生医疗改革这么多年,群众为什么对医院颇有微词,最根本的一个问题就是缺乏真正的竞争。一个区域、一座城市,最具实力的医院就那么一座两座,没有旗鼓相当的竞争对手,群众几乎就没有选择的余地。而国外医疗集团早就看好了中国这个庞大的医疗市场。“入世”之后,国外医疗力量的涌入,会使一个充满竞争的医疗市场很快形成。那时,什么行风呀,红包呀,大概不再也不用“治理了”,因为不需要了。当然,只要是竞争就会有残酷的一面,尤其是人才竞争,极可能会发生近似肉搏的争夺战。作为一院之长,对此必须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近几年来,我们医院一直把从思想上适应现代观念,在服务理念上同国际接轨作为工作重心来抓,大力度地搞了“满意工程”、“容貌工程”、“人才工程”,今年我们又投资500多万元,开通了院内微机网络系统,实现了医疗管理和办公的信息自动化;我们推出的一系列培养人才、引进人才措施,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为了迎接“入世”后的挑战。 说到这里,康院长一脸的自信。他说生活中的哲理告诉我们,用嫁接获取果实,既快捷味道又好。冬枣、蛇果、樱桃西红柿等,让我们领略了嫁接的魅力。我想,"入世"后的医疗卫生也应如此。过去,在医疗行业,更多一些的是先进设备和先进技术的引进,"入世"之后,国外的医学模式、医疗理念、医院管理等等这样一些更高层次的东西会更迅速地进入中国。只要我们有勇气,就有能力拿来为我所用。如果不这样,"入世"之后,我们的医院就会逐渐陷入一种尴尬的境地。例如,国外医院非常讲究医疗成本,连什么手术用几块纱布也有明确的规定,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学习?改革开放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富了起来,各阶层的医疗需求发生了变化,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满足这种需求?正是从此着眼,千佛山医院建立了干部保健病房、普通病房、扶贫病房、家庭病房,还有特需病房,不同的病房不同的条件、不同的价格,以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医疗需求。

    康院长的一席话,让记者顿感"入世"对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的冲击越来越近。为了应对入世的冲击,改是必然的,但晚改不如早改,小改不如大改。不管怎样,只要医院改革成功了,接轨的工作做好了,得到实惠最多的还是百姓。 (记者 徐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