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2891
精神不老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13
     精神不老

    记得年轻时与一位同窗谈人生,他说,人要像花那样年年鲜活不老就好了。

    那时,我想,咋可能呢?一个人从出生到长成、到老年,这是自然规律,而花是年复一年地开,明年开的已不是今年那朵花,花同样会枯萎呀!如把人与花同语,那么,儿女便是人生命的延续,如同来年另一些花的绽放。

    40年过后,我和他都已两鬓染霜。我们偶尔相遇,大多是去参加熟人的葬礼。

    一次,送葬归来,我俩同行。

    他说,人要是不死就好了。

    我说,躯体不死不可能,但精神不死完全可以做到,譬如给后人留下点什么:一种造福于人类的机器,像瓦特、爱迪生那样;一项科研成果,像居里夫人、达尔文那样;一部鸿篇巨制,像雨果、泰戈尔那样。这样,他们的精神便与世长存。

    我还告诉他,报纸上说,前不久,美裔德籍免疫学家梅克洛顿发明了一种奇特的储存人体寿命的银行,其原理是从人处于青春成熟期的最发达的胸腺中提取一部分细胞在冰箱中储存起来,待到老年时再把储存的胸腺细胞取出,注入已退化的胸腺内,重新焕发青春。这个“储存寿命”银行已开业,它接受的第一个储户是24岁的德瑞娜和22岁的苏姗娅姐妹,手术非常成功。梅克洛顿断言:她们将是21世纪最长寿的老人。

    他听后说,可惜我们赶不上趟了。不过,我们该为人寿的延长而感欣慰。

    是啊,现代科学为人类的长寿找到了方略,这当然是好事。但长寿是相对的,作为个体的人难免一死,而人类则是生生不息的,人群也像花树一样,一茬一茬地生发,人人都是人群里的一分子,人总是要老的,人类却永不会老,老的是躯壳,不老的是精神。翻开历史的册页,古今中外,那些精神不老的人,他们之中有不少人寿命很短,但他们业绩辉煌,永远活在人们心中。由此看来,人不在于寿命长短,而在于生活质量的高低,在于对人类贡献的大小。一个人如果无所作为,即便活到千岁也白搭。这恐怕就是我们寻找了数十年的人生答案吧! (彭怀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