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0040
与营养有关的慢性疾病仍呈流行趋势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51期(总第827期 2001.12.17)
     记者从卫生部了解到,目前我国疾病模式发生改变,与居民营养状况密切相关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仍呈流行趋势。

    据医学专家介绍,1957年,占我国死因前三位的病症为呼吸性疾病、急性传染病和肺结核。1975年,前三位为脑血管病、心脏病和恶性肿瘤。从1975年到现在,这个状况没有大的变化。现在,慢性病占总死亡率的70%,城市的这一比例还要高。

    以糖尿病为例,1979年为1%,1989年为2%,1996年为3.2%。估计全国大约有34万2型糖尿病病人。高血压患病率从1970年到1980年增加了25%。这些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都与营养有关,大多数慢性病通过膳食营养调整,是可以预防、减缓或减轻的。营养是预防措施,又是治疗措施。

    慢性病所造成的社会负担、劳动力的损失以及国民经济的损失很大,简单地算一笔帐:以一个高血压病人为例,药物的使用是不间断的,每个病人每年如果花费1000元医药费,全国有9600万高血压病人,每年的医药费就要960亿元。

    世界卫生组织在1992年的《维多利亚宣言》中提到健康的四大基石:一是合理膳食,二是适量运动,三是戒烟戒酒,四是心理平衡。如果做到这四点,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就会使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患病率下降一半,恶性, 百拇医药(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