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1300046
怎样看血浆蛋白测定化验单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51期(总第827期 2001.12.17)
     血浆蛋白在血浆固体成分中含量最多,大部分由肝细胞生物合成,通过盐析方法可分为白蛋白和球蛋白两大类,具有维持胶体渗透压、运输、调节、缓冲、营养、催化、免疫等重要的生理功能。

    血清总蛋白增高见于血液中水分减少,造成血液浓缩引起的假性蛋白增高如严重腹泻、呕吐、高热、休克患者等;血清蛋白质合成增加,如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等。总蛋白降低多反映白蛋白的减少引起总蛋白的下降,主要见于各种慢性肝病;蛋白质丢失过多如大量失血、严重灼伤、肾病综合征等;营养不良或消耗增加如消化道疾病所致的吸收不良、肺结核、恶性肿瘤等;血液稀释如注射低渗溶液或各种原因所致的水、钠潴留等均可使总蛋白下降。

    白蛋白由肝脏合成,是血浆中含量最多的蛋白质。白蛋白升高见于输入过多的白蛋白、脱水、血液浓缩引起的假性白蛋白增多症;降低见于各种肝病;肝功损害时,合成白蛋白的量明显减少,并与肝脏病变严重程度相平行。各型肝炎以肝硬化、暴发性肝炎白蛋白下降最显著,慢性活动性肝炎也显著下降,急性肝炎和慢性迁延性肝炎白蛋白变化不显著。白蛋白是进行肝功能分级的评价指标之一,是监测肝功损害程度的重要指标,与脑病、腹水、总胆红素等指标联合分析对肝硬化患者预后评估很有价值。

    球蛋白是多种蛋白质的混合物,其中包括具有免疫作用的免疫球蛋白和补体、多种糖蛋白、金属结合蛋白、多种脂蛋白和酶类等。球蛋白在血浆中还具有专一的运输作用等。一部分由肝脏合成,一部分由浆细胞产生,其在血中含量变化反映肝脏和免疫系统疾病等。升高见于血液浓缩使球蛋白浓度相对增高;由细菌、病毒、寄生虫引起的急慢性感染如结核、血吸虫病、病毒性肝炎;多发性骨髓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等。降低见于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和先天性免疫功能缺陷、血液稀释患者等。

    白蛋白与球蛋白比值(A/G):主要用于分析总蛋白、白蛋白、球蛋白三者之间的相对关系。其降低主要见于肝脏损害:主要出现在慢性过程,A/G可反映肝功损害的程度,比值〈1称比例倒置,说明肝脏病变严重,是肝硬化的特征之一;若治疗有效时A/G逐渐回复,故可作为病情观察和疗效的评估。肾病综合征由于白蛋白大量丢失和慢性疟疾、黑热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发性骨髓瘤所致的球蛋白增多等都可使A/G不同程度的下降。

    正常参考值:

    总蛋白 60.00-80.00g/L

    白蛋白 35.00-50.00g/L

    球蛋白 15.00-30.00g/L

    白球比 (1.5-2.5)/k, http://www.100md.com(吕娇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