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300058
孕妇需要微量元素(二)
     微量元素,是指占人体总重量万分之一以下的元素。人体内的微量元素有铁、铜、锌、硒、铬、钴、锰、镍、氟等。微量元素在人体的作用十分强大,它不仅参与氧的转运、交换和组织呼吸、组成金属酶类、催化机体的各种生化反应,而且与激素的关系密切,有促进机体生长发育的作用。微量元素有一个最佳需要量的范围,也就是说,微量元素过多会产生某些特有的中毒症状,过少则产生相应的缺乏表现。

    孕妇,当然离不开微量元素,因为它不仅与母体健康密切相关,也与胎儿的生长发育密切相关。

    铁与妊娠。铁参与人体内血红蛋白、肌红蛋白、过氧化氢酶、细胞色素氧化酶等的合成,并且与细胞色素还原酶、乙酰辅酶A、琥珀酸脱氢酶的活性有密切的关系。孕妇铁的需求量增大,一是由于孕妇的血容量较非孕妇增加约30%,二是胎儿发育过程中每增加1公斤体重需要75毫克铁。这样,孕妇就很容易发生缺铁,并引起孕妇和胎儿缺氧,最终致使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增加胎儿贫血率及胎死率。缺铁时孕妇还面临着极度贫血危及生命的危险,因为胎儿“争夺”铁元素的能力往往超过母体。但当孕妇缺铁严重时,胎儿的需求也将无法满足,结果造成胎儿体重降低、生长发育缓慢、智力下降。

    孕期缺铁的预防和治疗。孕期补充铁,母子可共同受益,不仅能预防孕妇发生缺铁性贫血,而且也可预防胎儿贫血,避免母子发生有关铁缺乏的疾病。可服用施尔康、血宝、铁锌等铁剂。二是适量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大豆、蛋黄、香菇、黑木耳、绿叶蔬菜等。

    锌与妊娠。锌元素是体内多种酶的重要成分之一,已知人体内的含锌酶大约有200多种。这些酶与组织呼吸和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核酸等物质代谢有密切关系,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孕妇月份越大,锌的需求量越大,这是因为胎儿需求量增加的缘故,孕妇早期缺乏锌元素,会发生味觉及嗅觉异常,易发生妊娠呕吐,而且相当严重;如果中期发生缺锌,则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缺锌还会增加分娩时的出血量,使产程延长,剖宫产率、过期妊娠率上升。缺锌可影响发育,造成胎儿神经管缺损,致使先天畸形。孕妇锌元素偏低,可影响胎儿的体重,发生低体重儿,发生弱智、性晚熟及侏儒症。(上)(王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