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216
掌握主动 让“神经”远离“衰弱”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0
     掌握主动 让“神经”远离“衰弱”

    正常人的大脑皮层有兴奋和抑制两个过程,它能指挥一个人白天处于兴奋状态,表现为精力充沛、头脑清醒,夜间则处于抑制状态,进入正常睡眠。而神经衰弱者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发生紊乱,夜间失眠,白天则没有精神,不能集中注意力,使学习、工作效率下降。简单来说,就是该兴奋时不能兴奋,该抑制时不能抑制。所以,神经衰弱是一种功能性疾病,病人的脑子并没有器质性变化。

    此症状多发生于青壮年,脑力工作者较为常见。在发病机理上,过分紧张并伴有不良情绪,常是神经衰弱的致病原因,不健全的性格也易诱发神经衰弱;从本质上来讲,所谓神经衰弱,只是社会心理因素导致大脑皮层过度紧张,而引起的大脑功能活动轻度紊乱,大脑本身并无损害,所以它是一种心理疾病。

    神经衰弱的治愈不能单靠药物,治好这个病的主动权在于患者自己,在于病人逐渐改变个性中的不良倾向,不能幻想在一天、一周、一月就能彻底康复。多朝最好的方向努力争取,心理负担一减轻,再注意劳逸结合,积极参加适合于自己的健身活动,症状就会逐步改善,日趋康复。 (傅 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