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4
编号:10744074
“长鸿”教您打保龄球 摆动动作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0
     打保龄球的摆动动作主要是根据钟摆的原理,作一个前后的摆动。肩是钟摆的支点,保龄球是钟摆的钟锤,手臂就是连接支点与钟锤之间的一条连线。摆动时整个球的行进路线就等于一个钟摆。在前后摆动中,这种摆动是一种直线性的,是利用球本身的重量去作前后的摆动,而不应加任何力量在保龄球上面,这样可以使球很轻松地掷出。

    初学者应特别注意的是整个摆动动作是一种前后连贯性的摆动动作,而且是直线的。如果在整个摆动动作中加上任何力量的话,就可能使球与步法的配合,脚步与手和步法的配合产生误差,身体就会失去平衡,掷完球以后产生身体摇晃现象。因此,初学者首先要体会的就是如何去控制球,使它能稳定地对准瞄准点,并准确地击到位。摆动动作过程中,钟运动的长轴(从肩到抓球的手指)长度越长,球的工作距离也就越长,摆动时使肩部与手臂放松,使球的重量成一条直线,才会得到更大的力量。

    在整个摆动过程中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在整个摆动过程中,手与肩不能摇晃,肩一摇晃就会失去准确性。

    (2)手臂在摆动过程中,肘关节绝对不能弯曲,因为一弯曲,球出手所产生的旋转力量就减少。同时,后摆不能太高,后摆太高会使肩产生倾斜。注意手臂、肩与瞄准点必须成一个90度。

    (3)整个摆动与瞄准点必须是一种直线式的摆动方式。因为从推球动作开始,就是向瞄准点作一个推球动作,所以整个摆动动作与瞄准点永远是成一条直线的摆动。如果在摆动过程中附加了力量,就可能产生倾斜,打出的球也就不准确。

    (4)整个摆动的行进路线不能有停顿,因为一停顿便会产生一种分解动作,手臂就会附加力量才能把球掷出去,整个的路线会产生摇晃、偏差,那么,掷球动作就不能够顺利地完成。

    初学者在练习摆动的时候,一定要把手臂轻松地舒展开来,动作应连贯,不能间断,要充满韵律感,以直线式来作摆动,就可以体会出钟摆的原理。 (之 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