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3431
智力低下儿童早干预早受益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0
     智力残疾在儿童期称为智力低下、精神发育不全、弱智等。智力低下是指儿童在发育时期内,一般智力功能明显低于同龄水平,同时伴有适应行为的缺陷。因此,智力低下的诊断应具备以下三条,而且缺一不可。1、智商(IQ)低于70(韦克斯勒法);2、适应行为缺陷,主要指个人生活和履行社会职责有明显缺陷;3、表现在发育年龄,一般指18岁以下。

    儿童在发育过程中,偏离正常发育规律,如抬头、抓物、坐、爬、走较一般儿童落后,就应到医院进行智力测评,如果检查结果符合上述三条诊断条件,就可以确诊。有时一次检查不能确诊,需要连续跟踪检查。

    智力低下的程度,一般分为4级,即轻度、中度、重度和极重度。轻度IQ值在50~70,适应行为轻度缺陷,属于可教育者。中度IQ值35~49,适应行为中度缺陷,属于可训练者;重度和极重度IQ值为20~34和小于20,适应行为重度,极重度缺陷,终生需要全护。根据我国儿童智力低下流行病学研究,我国儿童智力低下患病率为1.2%,轻度患者占60%以上,其余多为中度、重度,极重度只占7%左右,这也就是说智力低下儿童绝大多数是可以教育和训练的。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展教育和训练,一定会收到很好的效果,为智力残疾的儿童接受特殊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智残儿童的康复方法,应根据其年龄和智力低下程度来选择,学龄前儿童应及早进行干预,干预越早效果越好。干预包括训练和教育,应遵循小儿正常发育的进程,在医生指导下制定训练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进行训练,训练方式可以是家庭、集体相结合。学龄期轻度和部分中度智残儿童应尽早接受特殊教育,没有特殊教育的地区,可以上普通学校。中、重度及极重度的智残儿童应以训练为主,可以集体训练,也可以进行家庭训练,最重要的是训练其基本生活能力。

    关于药物治疗,除少数能治疗的原发病如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苯丙酮尿症等以外,不应过分依赖药物治疗,应以训练和教育为主。 (安 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