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176
对自己的身体要多一些信心少一些怀疑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0
     对自己的身体要多一些信心少一些怀疑

    一位北京某高校大学二年级的女生,父母都是机关干部,三口之家条件优越,只因和宿舍的同学因洗脸盆之小事发生摩擦,就感觉难以承受。她立即打电话要求父母来到自己身边,并怀疑自己有心脏病,要求父母带她检查身体。虽然医院没有查出心脏疾病,但这名女生此后每天非常痛苦,因为她怀疑自己被误诊了。惶惶不可终日的她,随后又开始怀疑自己精神上也出了问题,任凭家长怎么劝说也不再去上学。听来这则消息,不免有些惊讶。

    记得去年春节期间,还在上幼儿园的外甥女曾瞪着大眼睛问我:“可可姨,我的手一定有病了。”我关切地看看她的小手。她用右手指了指左手的指甲盖,那指甲光洁如玉,边上一个肉刺都没有,我看她满眼的认真,忙扮疑惑状。“我们班的小朋友都掉指甲,只有我没有掉过,我一定是缺营养了……”原来,班里小男孩多,而且调皮,常常不小心碰掉指甲,三天两头这样,我的小外甥女就以为小孩到时候就要掉指甲。当然,小外甥女只是由于天真,由于无知,才怀疑自己的健康状况,那么,二十来岁的高校女生为何会屡屡怀疑自己有病呢?

    近两年,进入独生子女长大成人的高峰期,由于他们大都在父母、长辈的倍加呵护,乃至宠爱娇惯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而社会、学校的教育中忽略了对他们意志、品质的特殊关注、培养和锻炼,导致部分独生子女逐渐暴露出心理健康的问题。疑病已不是独生子女的“专利”,许多人都或多或少地怀疑自己生病,尤其在处于不好的状态时。我们也会常常今天头痛就担心自己脑部神经出了问题,明天背痛就怀疑是强制性脊椎炎。老年人疑病现象也很普遍,还有些老人有一点不适就与死联系在一起,这都是心理状态不好的表现,对这些老年人,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怀他们。

    现代社会,新病症层出不穷,今天出个“星期一综合症”,明天出个“空调病”,就连中国社科院的一个研究员也提出一个与性高潮相关的“高潮强迫症”,有了如此多的名称,处于亚健康状况的人们也就自然再给自己一个“帽子”。一些人一开始只是疑病,后来就真的得了该病,可见,人的心理暗示对身体是有较大影响的。我们希望大家对自己的身体要有信心,我们的身体可是一台不错的机器,只要我们有健康的生活习惯,有乐观的情绪和信心,它就不会轻易死机。我们提示老年朋友:没必要过分重视自己的身体,可以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让生命有更高的质量。 (陈 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