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3307
颈椎病的简易分型、诊断及治疗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0
     颈椎病的简易分型、诊断及治疗原则

    □济南市中医医院骨病科 副主任医师 杨 栋

    颈椎病是一个包括各种病理改变的综合征,其病情较为复杂,在分类上尚有难处。当前缺乏一种为大家所能接受的、合理的分期分型标准。就目前大家所能使用的简易分型的诊断标准与治疗原则分述如下:

    颈型颈椎病 颈、肩及枕部疼痛等异常感觉,并有相应的压痛点及颈部僵直症状。X片示:颈椎曲度改变,MR显示椎间盘变性或后突征。治疗以非手术疗法为主,如自我牵引、理疗、按摩、中草药外敷、颈椎牵引等。避免各种诱发因素,如注意睡眠及工作体位,避免长期屈颈、头颈部外伤、劳损及寒冷刺激。当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时,可酌情行椎节融合术。

    神经根型颈椎病 具有典型的根性症状(麻木疼痛等),且范围与颈脊神经所支配的区域相一致。压颈试验与上肢牵拉试验多为阳性,痛点封闭无显效。X线平片示颈椎曲度改变、骨刺形成等,MR成像可清晰显示局部病理解剖状态,包括髓核脱出与突出,脊神经受累部位及程度。临床表现与影像学上的异常在节段上一致。各种有针对性的非手术疗法均有明显疗效,如头颈牵引、颈围制动及纠正不良体位。手法按摩有一定疗效,但要轻柔,切忌粗暴,拿法及扳法不宜使用。
, 百拇医药
    脊髓型颈椎病 脊髓受压表现,如肌无力,多从下肢开始,双腿发紧,行走不便,足尖不能离地,易摔倒等。肢体麻木有节段性,腱反射亢进或活跃,排便排尿障碍,屈颈时四肢有触电样感,以及自主神经症状。影像学显示椎管矢状狭窄、椎节不稳、骨质增生、硬膜囊受压征等。非手术疗法仍为本型治疗的基本疗法,切忌任何粗暴的操作手法,应仔细观察病情变化,一旦病情加剧,应及早施行手术疗法。

    椎动脉型颈椎病 椎—基底动脉缺血征,如偏头痛、眩晕、耳鸣、耳聋、记忆力下降、视力障碍等。颈椎病一般症状,如颈枕痛、颈部活动受限等,旋颈诱发试验阳性。X线示椎体间关节失稳,或钩椎关节骨质增生。一般有较明显的交感神经症状。非手术疗法为本型基本疗法,90%以上均可获得疗效。具有以下情况者可施用手术疗法:有明显颈性眩晕或猝倒,发作至少2次以上,经非手术治疗无效,且影响生活工作者,经血管数字减影、椎动脉造影证实者。

    创伤后颈脑综合征 头颈外伤后出现椎—基底动脉供血不全症状。影像检查有助于诊断和鉴别。本型应与脑外伤相鉴别,旋转试验多为阳性,多伴有颈痛。治疗以保守疗法为主,如无效并经MR或椎动脉造影证实者,可用前路减压术。
, 百拇医药
    食管压迫型颈椎病 吞咽困难,早期惧怕吞咽干燥性食物,颈前屈时症状减轻,仰伸时加重。X线片及钡餐检查均可示椎节前方有骨赘形成,并压迫食管,引起痉挛与狭窄症。治疗以保守疗法为主,包括颈部制动、控制饮食、避免各种刺激性较大的食物。保守无效者可行手术切除。

    混合型颈椎病 是指上述各型中有2型或2型以上存在于同一病员身上时,叫混合型。诊治较为复杂,应从病理上搞清前后顺序,主次有分,按轻重缓急,依序处理。治疗时注意按发病机制治疗;对手术持慎重态度;注意年龄特点,年轻者病情简单,年老者病程长,病情复杂,病位广泛,全身状态不佳,要全面考虑。

    (咨询电话:0531-6922027转8002或8049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二、四、五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