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4652
冬季长跑老人要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0
     老年人冬季参加长跑锻炼,对增强体质,提高耐寒能力,预防感冒,都有积极的作用。但老年人进行长跑锻炼必须遵循冬季长跑的卫生保健要求,否则会给健康带来不利影响。那么,老年人冬季长跑锻炼应注意哪些方面呢?

    要检查身体状况。最好去医院做一次全面体格检查,看身体是否适合长跑锻炼,必要时可征询医生的建议,制定合理的长跑锻炼计划。

    跑步前要做好准备活动。应根据个人的机体状况、气温条件做好准备活动,如压腿、摆腿、压肩、转腰等,以活动肌肉,伸展关节韧带,提高内脏器官的兴奋性,以避免长跑时发生肌肉拉伤和关节韧带扭伤。

    跑步中要循序渐进,不要有“极点”现象发生。所谓“极点”,就是在运动时出现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呼吸紧迫,胸闷不适等现象。这些现象是心肺等内脏器官承受较大负荷的表现,因此要预防和避免。开始跑的速度只要略快于自己平时走路的速度;经过一段时间适应后,可适当加快速度;还可采取走跑交替进行,跑一段,走一段。主观感觉上要在跑时不觉难受、不喘粗气为宜。

    跑步后要及时做好身体的保健保暖。跑步结束后应做一些放松运动,如慢走、放松体操等,逐渐恢复到平静状态,切忌因疲劳而马上坐着或站着休息。活动后应立即穿好衣服,并用干毛巾擦干身体,以免着凉感冒。运动结束及时饮用些淡盐水,有利于消除疲劳,防止肌肉酸疼。

    要加强医务监督。老年人进行长跑锻炼既要持之以恒,又要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做好自我监督工作,尤其是有轻度慢性病的老年人,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调整运动量或请医生检查,取得医生的指导。 (李 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