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4486
肾移植成功并非万事大吉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0
     2001年12月4日,济南肾病患者康复会于济南市中心医院门诊五楼会议室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移植肾友联谊会”。与会的移植专家与已成功移植肾友分别从两个不同角度,为等待移植病人上了生动的一课。会长暨济南友谊血液净化中心主任刘子栋教授与会,为肾友们解疑释惑。共有41位肾友参加,听取有关肾移植现状、前景、术前准备与术后护理的讲座。

    通过移植专家与肾友的交谈,反映出肾友忽视了很多非常重要的移植常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移植成功后,并非万事大吉,需要定期到医院化验监测环孢素浓度,调整用药。如长时间体内浓度失调,将对移植肾造成很大威胁,严重时会功亏一篑,再次导致肾衰。

    另外,专家提醒,肾移植后,应当注意滋养肝肾,应规律饮食起居,尽量少参加人员众多的活动,谨防感染;一旦遭受病菌侵袭,患感冒、腹泻等,切不可乱用抗菌素,务必遵医嘱慎用药,时时处处保护来之不易而又略显脆弱的移植肾功能。 (张智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