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7259
家庭噪音伤人身四种方法可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0
     家庭噪音伤人身

    四种方法可防治

    人们在充分享受现代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受到它们带来的种种危害,家庭噪音就是其中之一。据科学家测定,电视机、家庭影院、组合音响等所产生的噪音,可达60至80分贝;洗衣机为42至70分贝;电冰箱为32至50分贝。而国家有关标准规定,居民区的环境噪音,白天不能超过50分贝,夜间则应低于40分贝。倘若超过这个标准,便会对人体构成危害。

    事实证明,如果猛然发生的噪音大到60分贝,就足以使70%的人从梦中惊醒;如果在49至59分贝的环境下睡眠,其沉睡的时间就会缩短,或者做梦增多;如果人们长期在超标环境中生活,就会引起烦躁不安、神经衰弱、心跳加快、血压升高、食欲不振、睡眠不宁等症状。另外,噪音还能影响正常的消化功能,使唾液、胃液分泌减少;胃酸下降,食欲呆滞,从而引发消化道疾病。同时,噪音是影响儿童智力和身体发育的大敌。据研究资料表明,处在吵闹环境中生活的儿童,其智力发育要比在安静环境中低20%;营养学家研究发现、噪音不仅会使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还能使人体中的维生素C、B1、B2、B6、氨基酸、谷氨酸、赖氨酸等营养物质的消耗量增加,这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恶劣影响。

    总之,在现代家庭中,一定要重视噪音的防治,以免噪音给家庭成员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和不幸。若要减轻和避免家庭噪音对我们形成的危害,首先就要在不影响工作、学习、生活、娱乐的情况下,严格控制家用电器的音响量级和开关时间。

    其次,家电不宜安放在卧室里,也不宜同时启用,更不宜在故障状态下启用。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安装隔音、吸音设备,以免噪音量级过高、过强,对人体造成更大危害。

    第三,可以在院内或房间周围适当养些花草,这样既可绿化、美化、净化环境,又可吸收、疏散和消除部分噪音。

    最后,凡是在噪音环境中生活的人,平时就要注意多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或服用一些维生素药物。

    (吕保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