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3421
牵着母亲的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0
     牵着母亲的手

    记得上小学时,从家里到学校要穿过一条马路。为了走这条路,每天早上母亲牵着我的小手,穿过马路到学校门口,还要俯下身子一遍遍地叮嘱:“放学后看清没有来往的车辆才能过马路……”

    几十年过去了,宽阔的水泥路已取代了往日的砂石路。母亲的额头上早已刻下了深深的皱纹,丰腴的双手也变得枯瘦,但她牵手的动作依然如此娴熟。爱子之情洋溢在脸庞,幸福的感觉永远留在心底。

    她握过的那双昔日的小手如今已成了一双男子汉的大手,这双大手将搀扶着她度过夕阳时光。我用手轻轻地握住母亲的手,对她说:“我小时候,每逢过马路都是您牵着我的手,今天过马路,我来拉着您吧!”母亲的眼里闪过泪花,笑容留在脸上,像一个农妇面对丰收的庄稼,像一个渔民提着沉甸甸的鱼篓……

    牵着母亲的手过马路,心中有几许感慨和爱意。我们能够爱幼,但我们却时常忘了像爱幼一样尊老。虽然老人从心底里将我们原谅,因为他们也知道,当今社会竞争激烈,但是我们就能原谅自己?想到这里,我将母亲的手握得更紧了。 (陈忠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