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3709
加入WTO医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0
     辛凯旋(山东省交通医院院长) 当前的医疗改革不外乎三个方面,即医疗保险改革、医疗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其中,体制改革最为重要,因为它决定了今后医院发展的游戏规则。

    如今,医疗改革的一项内容是将医院分为营利性医院和非营利性医院。我认为这种改革模式有一定的弊端:因为,就我们目前的社会现状而言,是20%的人占有着社会80%的财富,卫生市场也是如此,少数人有钱,大部分人没钱。挣20%有钱人的钱好挣,挣80%相对少钱人的钱就难了,因为有钱的人不去小医院,将医院分为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医院后,不同医院国家的投资不同,市场占有额不同,这就决定了医院和医院之间在不同的规则下竞争,小医院理当吃亏,关闭、垮台也在所难免。

    另一方面,入世之后,游戏规则改变了,一切变化全由市场决定,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大医院投资多、人才多,有资产,有能力,但是,入世后如果将大医院定为非营利性医院,结果,该收的钱不能收,无法与外资医院竞争,加之专家慕高薪纷纷跳槽,大医院亦会面临严峻挑战。目前国家政策统的较死,钱却流失了,比如有钱人的孩子花大钱出国了,但钱却让外国人挣去了。所以说,今后,国家对大医院的投资可以变成股份,将死钱变成活钱,大医院挣了钱后交税,再来补助小医院,补助下岗职工,就可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 http://www.100md.com
    初奎臣(山东省立医院党委书记) 入世后对医院肯定有冲击,但如何冲击,冲击程度有多大,目前还难以把握。入世后,外资医院必将进入山东,进入济南,据说将有30多家,这首先对医院管理带来冲击。

    入世后,医院的竞争不外乎五大因素:一是质量竞争。质量问题是病人关心的第一要素,看不好病,其他再好,病人也不买帐,搞好质量,医院要有人才、有技术。入世后,外国医生来了,但外国人的动手能力不一定比我们强,我们可以通过高薪吸引留住我们的专家。如何留住专家?这是个关键。现在,我们省立医院正在操作一项改革制度,即每月在工资奖金之外,为专家补助5000元,让专家在薪水上放心。二是服务竞争。在搞好质量的同时抓好服务流程,病人看病才会舒心,但是,目前医疗机构服务意识还远远不够,包括我们山东省立医院也是如此。“以病人为中心”如何落到实处?还需进一步下力气抓好。在这方面,国办医院与个人医院的差距很大,作为管理者,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漏洞。医疗服务也是一种文化,有许多可以值得挖掘的新东西。三是价格竞争,谁的价格低、谁的价格合理,谁受益。当前,病人对医院收费怨言较大,医院也有难处。卫生部规定,必须给病人发放价格清单,可是,院内收费有几千种,不可能每一项都写进去,医院又无法向病人解释清楚。下一步,我们山东省立医院将通过刷卡和微机联网的形式做到这一点,让病人的每一分钱都花得明白。四是设备竞争,这是一个很好的竞争手段。万杰医院设备一流,名声鹊起,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五是环境竞争。这是入世后给医院提出的一个新课题,花园式的医院显然会让病人心情舒畅,有利于疾病康复。但是,我们省立医院在这方面是七八十年代留下来的老问题,我们对此很惭愧。
, 百拇医药
    作为媒体而言,入世后应多加强正面宣传,反面的问题不是不可以刊登,但要让我们服气。其次,要多宣传健康投资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毕玉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党委副书记) 入世后医院该如何改革,如何发展,这方面的问题很多,但主要是体制问题,体制问题不解决,其他一切问题都难落实。比如说,国家每年对我们医院的投资还远远不足,与国外医院相比,我们的技术、人员、服务还不到位。在美国,与我们同级的医院拥有的院士比我们不知要多出多少倍,而我们齐鲁医院目前才只有张运教授一人,咱山东省也才只有两位。另一方面,合资医院进来后,我们的人才很可能会流失,这是医院决定不了的,国家对医院的教育投资也不够,从现实情况看,“一日清”不大适合医院的实际,是不可能完全实现的。因为人在操作中总会有纰漏,况且,我们的经费、人员也达不到。入世后,如果医院医护人员的工资上不去,这很危险,会造成大量的人才流失。现在,卫生部控制独资医院进来,很有道理,因为改革要循序渐进,给我们的医院留下调整的空间,目前,许多政策没有下放给医院自身,医院还没有形成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在许多问题上,医院还无权决策,所以,马上把医院按照WTO的游戏规则推出去参与竞争,当然对我们很不利。
, http://www.100md.com
    希望新闻单位在刊登医疗纠纷时一定要核实清楚。比如“来信照登”这个栏目我们有看法,因为社会上人的素质差别很大,他们对医院有看法是各方面原因造成的,所以,宣传报道要有所分析,不能人云亦云。

    柳春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党委书记) 有人说,入世后我们将会与狼共舞,这话并不过分。其间,我们将做些什么准备工作非常必要。《当代健康报》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头,让我们这些医院的管理者、决策者坐在一起座谈,有利于全省卫生系统应对入世的挑战,做到互通有无,有所准备。

    入世,是我国政府在充分了解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之后做出的决定。入世后,医院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主要体现在质量、服务、技术以及管理等方面。

    就入世而言,受冲击最大的应该是政府。政府要转变职能,给卫生系统松绑,因为与外资医院竞争我们有信心,就看给不给我们政策了。以前,我们也做了许多卫生改革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改革思路,可医院发展为何依然走不出怪圈?根本原因就是产权制度改革不到位,我们的卫生改革相对滞后了十年,如今,医院的产权制度不明晰,许多工作医院无权决定,又如何根据卫生事业大形势的需求做出相应的对策?据说,广州某医院花年薪60万元人民币从香港引荐了一位专家,相比之下,我们有这样的魄力吗?我们又有这样的财力吗?相反,由于我们思想的落后,管理上的不足,我们自己的却开始“一江春水向南流”。一句话,产权制度改革是关键之关键,这项改革到位了,其他问题便迎刃而解,不然,医院仍走不出发展的怪圈。
, 百拇医药
    王力(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 口腔医院正处于两面夹击的状态,入世后对口腔医院的冲击更大,因为口腔医院相对来说更容易开办,个人也可以开办。在青岛,同类的医院和诊所有300多家,入世后这类医院会更多。正是由于开办起来便利,明年济南市也会出现许多口腔医院和诊所。据说,北京市要建一个大型的口腔诊所,年薪30万吸引人才。这对入世后口腔类的医院如何留住人才提出了严峻挑战。

    目前,就我们口腔医院来说,环境还不太好,多人一室,不利于病人与大夫的交流,这一点就不如个人诊所。此外,服务还没有跟上,我们的技术好,为何病人却被私人诊所吸引走了?再一个就是价格问题,许多新项目我们很想开展,但因价格尚未定位,而无法开展。因此,公立医院的牌子看似比私人诊所的大,但在很多方面,我们还不如私人诊所更有竞争实力,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此前,我们为掌握一项新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