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594
咳嗽不可乱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4日 现代健康报
     武昌的刘小姐问:近来天气比较寒冷,前2天出差回来后有些发烧、流清鼻涕,还有点咳嗽,吃了感冒药和止咳药,蒙头睡了一晚上,所有的感冒症状都好了,就是咳嗽越来越厉害,喉咙又疼又肿,痰卡在喉咙里怎么也咳不出,为何吃了止咳药也不见好转?我目前这种情况应该吃什么止咳药比较好?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罗词文教授解答:冬季由于寒冷空气的刺激,很容易患感冒、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而这些病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咳嗽有痰,不少人发生咳嗽后都是随便乱服止咳药,结果造成久咳不愈。

    咳嗽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在临床上针对引起咳嗽的病因不同,服用的止咳药也不同。对干咳的患者,可以选用咳必清、可待因、喘咳定、咳宁、复方桔梗片、美喘清等镇咳平喘的药物,治疗效果十分明显,但该类药物对痰多和年老体弱的人不宜用,虽然可暂时止住咳嗽,但痰液无法及时排出容易堵塞气道,有窒息的危险,痰液一旦在呼吸道内滞留过久,其中的细菌、病毒繁殖更厉害,反而会加重病情。对痰多、痰粘或痰液无法咳出的患者,可以选用必嗽平、乐舒痰、鲜竹沥液、沙棘冲剂等化痰止咳药物;而止嗽青果丸、橘红化痰丸、通宣理肺丸、复方川贝片、止咳枇杷露、蜜炼川贝枇杷膏、二陈丸、咳灵胶囊、屏风生脉胶囊等药物具有止咳祛痰双重功效,适合各种类型的咳嗽患者。对夜晚干咳厉害以至无法入睡的患者,在服用以上止咳祛痰药物外,还可以同时配合使用消炎药。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记者 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