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573
患病妇女如何避孕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7日 现代健康报
     现代医学认为,在不加重病情的情况下,某些慢性疾病患者可适当的进行性活动。

    但对育龄妇女来说,患病期间如果有性生活,则要考虑避孕的问题。因为带病妊娠既不利于优生,也不利于疾病康复,那么,患慢性病期间应如何避孕呢?

    肝病肝病患者服用避孕药会加重肝脏负担,促使病情恶化,还会造成肝脏中毒。所以,在肝功能不良时,不宜使用避孕药或节育环避孕。后者会引起月经过多或子宫出血。

    建议:可使用避孕套、阴道隔膜及外用避孕药膜来避孕。若患乙肝、丙肝,应采用避孕套避孕,以避免男方被传染。

    糖尿病糖尿病妇女不宜用避孕药或节育环避孕,前者可破坏对葡萄糖的耐受性,促使病情恶化。后者会因为病人血糖较高,组织中酸碱度增加,腐蚀子宫内的节育环,因而避孕效果会受到影响。

    阴道炎、宫颈炎有此类疾病的妇女不宜放节育环,因为放环过程中,可能将阴道内或子宫颈上的细菌带入子宫腔而引起子宫内膜炎或盆腔炎,有盆腔炎的妇女放环后可能使病情加重。同样,此类病患也不宜使用阴道隔膜避孕。外用避孕药有一定的刺激性,故不宜使用。

    建议:可使用短效或长效避孕药,避孕套也很适用,它可防止阴道内病菌传染给对方。

    月经过多月经过多的妇女放入节育环后易出现月经增多或子宫出血的现象。

    建议:可服用短效避孕药2号,因为它有减少月经血量的功效。另外,也可选用不影响月经的外用避孕药具,如避孕套、阴道隔膜、外用避孕药膜等。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北京妇产医院 周小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