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4601
手术刀下的完美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7
     手术刀下的完美人生

    ——记济南军区总医院心外科主任张广福

    采访张广福时很吃力,他所从事的心外科专业的一些专业术语,听起来有些云山雾绕。可是,从他所介绍的许多看似平常的数字中,记者对他有了清晰的认识。

    今年55岁的张广福是济南军区总医院心外科主任、主任医师。1972年从第七军医大学(现三军大)毕业。从事心脏外科专业近30年来,他亲自做了3000余例手术,成功率保持在96%以上。特别是近5年来,他及其所在的心外科相继开展了9项国内外未见报道的新业务、新技术,病人均得到长期存活,无一例因手术并发症死亡。此外,他还开展了许多国内及国际领先的新技术。

    ——1996年3月~1997年1月取得连续228例心脏手术无死亡的好成绩。此组心脏手术连续成功为国内最多的一组报告。

    ——1995年9月~2001年11月连续34例复杂性先心病右心室双出口手术成功,不论合并肺动脉狭窄还是合并重度肺动脉高压,全部矫正成功,达国内领先水平。

    ——1998年9月施行的单心室分隔术和1999年5月实施的左心室减容术,为国内第二例获得成功。

    ——1995年4月~1999年5月,连续116例法乐四联症根治术无早期死亡,把法乐四联症的手术成功率提高到国际先进水平。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对于生命而言,心脏手术只许成功不能失败。正如张广福主任所言,心外科专家的意识里没有“失败”二字。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多年来,张广福不断认真学习国内外的先进理论,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他不仅救治了许多老年患者,1998年以来还成功开展了527例婴幼儿直视手术,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两个月。他还独立完成了心外科领域一些复杂、罕见的手术,其中,完成迷宫手术和ROSS手术就是他的精彩之作。

    迷宫Ⅲ型手术在当时只有上海长海医院开展。由于手术复杂,直至目前,此种手术在军区内、省内只有济南军区总院心外科开展。ROSS手术是由著名心外科专家ROSS创立而命名的,是目前治疗先天性和后天性主动脉瓣病变的最佳手段。此手术需在心脏和血管上缝合6个吻合口,其中包括左、右冠状动脉开口的成形。由于手术复杂、技术难度高,到目前国内仅有北京一家医院报道了3例,且均为国外专家帮助开展。济南军区总医院心外科在张广福主任的带领下,根据ROSS手术的基本原则,认真探索,刻苦攻关,设计出周密的手术方案,在他们建立的全区内惟一的瓣膜冷藏库的基础上,独立完成ROSS手术,并获得成功。它标志着该科的技术水平和技术力量迈进了国际先进行列。

    2001年,他们在8个月的时间里为21例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患者施行了搭桥手术,其中14例军内老干部,均获得成功,为今后冠心病的外科治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广福主任说:“从事心外科工作多年,我最满意的就是自己的成功率。”近年来,他的年手术量近250例,手术成功率常年保持在96.5%~98.7%之间,这么高的成功率在全军和全国处于先进水平。 (本报记者 刘 冰

    通讯员 何德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