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4654
女性外阴瘙痒的中医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7
     女性外阴瘙痒的中医治疗

    毤媚鲜兄幸揭皆焊究啤「敝魅我绞Α∩:@?

    外阴瘙痒是外阴各种不同病变所引起的较为常见的症状,大多数发生于外阴完全正常者,多见于中老年妇女。瘙痒严重使许多患者坐卧不安,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

    外阴瘙痒最常见的原因是念珠菌、滴虫感染引起的阴道炎,增多的白带或异常的尿液直接刺激外阴部引起外阴瘙痒。此外,局部摩擦刺激、药物过敏、寄生虫及其他全身疾病,甚至精神因素都可引起外阴瘙痒。

    病人表现为外阴局部的瘙痒,可波及大阴唇、阴道口、肛周及大腿内侧,呈阵发性,轻重不同,一般夜间加剧,发病初期只有瘙痒而无皮损,进而由于搔抓或摩擦常致使外阴部皮肤粗糙或色素减退,严重者常并发感染。

    治疗:中药治疗以鹤虱15克、苦参15克、蛇床子15克、川椒15克、白藓皮15克、百部15克,煎汤熏洗外阴,同时根据滴虫、霉菌阴道炎等不同病因采取针对性侧重用药,如加用达克宁霜、灭滴灵等。

    需要指出的是,许多病人虽经治疗,仍反复发作,原因主要是治疗不规范和没有注意以下事项:

    1.治疗期间禁房事,注意经期卫生。

    2.保持外阴清洁干燥,勤换洗内衣裤,并煮洗;穿宽大柔软的纯棉织品内衣裤,不穿不透气的化纤内衣。

    3.避免热水、肥皂水局部刺激,不用各种消毒液,避免搔抓,不食辛辣海鲜等刺激性食品,戒烟戒酒。

    4.配偶同时治疗。

    5.安定精神,减少烦躁。

    以上对于治愈本病和今后预防本病都有重要的意义。

    (咨询电话:0531-6920224转8022,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二、四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