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颈椎病 > 信息04
编号:10754655
中老年颈椎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7
     颈椎病是中老年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发病率为2%~4%,长期伏案工作者为多见。轻者出现头痛、头晕、恶心、颈肩疼痛、上肢出现麻木乏力,重者还可导致瘫痪、性功能及大小便障碍,甚至危及生命。对于颈椎病的治疗,目前主要有手术和非手术治疗。多数医院以非手术治疗为主,包括牵引、按摩、理疗、针灸、药物等。因颈椎病与人的年龄增长、机体老化有关,所以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只要坚持正确的方法,是有治愈希望的。有资料表明,非手术综合治疗颈椎病,总有效率可达94.4%。

    颈椎病重在预防。针对颈椎病的致病因素——头颈外伤、劳损、落枕、风寒、睡姿不良和枕头不当等。如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则可以降低颈椎病的发病率或推迟其发病时间。

    除防止外伤、颈部受风寒、加强锻炼外,选择合适的枕头和纠正不良的睡姿至关重要。人的一生有1/3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以平均年龄72岁计算,就有24年的时间是在床上与枕相伴。因此枕头的形状、高度、硬度及睡姿将会对预防颈椎病产生巨大的影响。合适的枕芯应是柔软的(以荞麦皮枕芯为最佳,它可以塑形),枕长应宽出肩膀10~20厘米,高度一般在仰卧时等于本人拳头,若侧卧时则再加半拳。枕头的位置要放在颈部的后方,这样可保持头部轻度后仰位,利于颈椎生理曲线的维持及颈肌的休息。若放于后枕部,则势必抬高头部,致使颈肌疲劳,颈曲变直、反张。同理,若枕头太高,则会使颈部肌肉疲劳,神经韧带受牵拉。因此,并不是“高枕无忧”,而是“高枕有忧”。如果太低或不用枕头睡眠时,后枕颈部形成支点,可使颈曲减少、反张,造成劳损、错位,加速颈椎的退行性改变。再则,睡姿亦很重要,通常以仰卧、右侧卧为宜。俯卧位会使头颈部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且不利于心、肺的正常生理活动,易引起颈椎病。因此,俯卧位是不可取的。 (李佳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