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4657
养生一绝—练舌法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7
     祖国医学认为:人的舌体与脏腑有着密切的关系。舌尖属心,舌边属脾,舌根属肾,舌两旁属于胆,舌心属胃。经常运动舌体,能葆青春、抗衰老,有益于脏腑的健康。下面几则练舌之法不妨一试:

    舌抵上腭 端坐时闭目冥心,舌尖轻抵上腭,调和气息,舌端金津玉液频生,当津液满口后分3次咽下,咽时要汩汩有声,直送下丹田。久行此法,五脏邪火不炎,气血流畅,百脉调和,有益寿之功。

    赤龙搅海 以舌在口内舔摩内侧齿龈9圈,顺序同上。此法久之可固齿、健脾胃、轻身祛病。

    鼓漱华池 口唇轻闭,舌在舌根的带动下在口内前后嚅动。当有津液生出后要鼓漱有声。共36次。津液满口后分3次咽下,并用意念引入丹田。这叫作“玉液还丹”。此法使得玉液灌溉五脏,润泽肢体,久之身轻体健,步履矫捷,百病皆除。

    赤龙吐信 把口张大,舌尖向前尽量伸出,使舌根有拉伸感觉,在舌不能再伸长时,把舌缩回口中。这样一伸一缩,面部和口舌随之一紧一松,共做9次。此法利五脏,久之可回春驻颜。

    张口结舌 张大口、伸长舌,口中有津液生出后可仰头咽下,心中默数81个数之后收功。久行此法有通气、消食、驻颜去皱之效,对轻微面神经麻痹也有疗效。

    练舌能改善舌体的血液循环,使舌体上味蕾的敏感性增强,从而增加食欲。此外,练舌还有清洁口腔、防治口腔疾病的积极作用。 (黄丽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