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5836
我的故事:他是我信赖的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7
     我曾如此地不把“他”放在眼里。

    二十年前,怀着一丝好奇,一份憧憬,我由西医院药房踏进中医学院大门,满心欢喜地去学习中医,及至坐进教室,拿起书本,满眼、满耳灌满了生涩难懂的文字,什么阴阳、五行等等,云山雾地,不知所云,如读天书,全然不同于西医内容的清晰可见。深不可测,玄而无形,简直是“小叭儿狗吃天——无从下口”,感到太没劲了,至此,兴趣全无。虽为了考研死记硬背,成绩不俗,但生吞活剥,食而不化,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终难学以致用。直到分到中医院耳鼻喉科,尽管科里有闻名省内的老师点拨,也未能得其中三昧,浑浑噩噩地诊断,原方不动地照搬,其结果可想而知,常常是看一个跑一个,看两个跑一对,一月下来,诊疗人次常接近零记录。感而叹之:“中医的确不行啊!”终日无精打采地混日子,白白蹉跎了七个年头,现在想起仍心痛那浪费的时光。

    1987年是我人生的里程碑。在一次全国学习班上,有幸得到干老赏识,收我为徒,是年随其进修。干祖望恩师现已90高龄,是全国中医耳鼻喉重点专科所在地——江苏省中医医院耳鼻喉科教授,全国知名专家,在近70年的医疗生涯中,形成独树一帜的治疗风格,在中医界享有盛誉,他德高望重,著作等身,学验俱丰,尤其是临症中挥洒自如的辨治技巧,出神入化,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随师应诊抄方,聆听教诲,诊后研究病案,精心揣摩,方悟道:“万变不离其宗。”老师的妙处就是把中医经典理论用活了,将前人的经验用足了,且融入自己的见解,就达到了极至,就有了成功,而老师的成功,不就是中医的成功吗?终于开悟了,其兴奋之情不可名状。

    在此后的临症中,经干老提示的辨治思路,应诊解疾,常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那些沉淀脑海数年的理论,好像有了生命力,鲜活地指导着临床诊治,古医家们积三千年的经验指导着我驱病降魔。这一切的一切均成为我顶礼膜拜的“尚方宝剑”。我在为中国古代医家的智慧所折服的同时,也为自己的浅薄而内疚。更深深体会到得以接受中医博大精深的内容,需要的是刻苦钻研、坚韧不拔、读书善悟、名师指点,更源于对生长于中国这片热土的祖国医学的挚爱。 (邵健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