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3422
“老来俏”的老徐头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7
     我们公司新来个业务员,王经理介绍他姓徐,退休工人。王经理和老徐是朋友,他让我们猜猜老徐的年龄。我看老徐面色红润,发黑齿白,一套得体的西装裹在匀称的身体上,显得又大方,又有风度,年龄应该在五十五岁左右。谁知我的话音刚一落地,老徐上前一把拉住我的手说:“谢谢,谢谢。”我不明白他的意思,老徐说:“我今年六十五岁,你把我说年轻了十岁,我能不谢你吗?”听说老徐六十五岁,我怎么也有点不相信。王经理说:“老徐是六十五岁。”然后又对大伙儿说:“老徐的舞跳得棒极了,让老徐给大家来一个吧。”老徐红着脸说;“算了吧。”王经理不依不饶,“来一个吧,以后大家都是同事了。”老徐推不脱,便说:“恭敬不如从命,那我就献丑了。”说罢,脱掉西服上衣,伸伸胳膊,扭扭腰,脚下啪嗒一声响,一套迪斯科舞便开始了。动作标准,舞姿优美,尤其是腰部,柔软似蛇,好像二十来岁的小伙子,看得大家都呆了。

    六十五岁的老徐有如此好的身体,令我们惊叹不已。过后,我们纷纷询问老徐的养生绝招,老徐说,我的养生之道是:不服老。

    老徐说,他退休后,也有一阵子呆在家里,由于无事可做,又无聊又空虚,整天烦躁不安,隔壁邻居邀请他去跳舞,他开始不想去,六十岁的人还跳什么舞?但拗不过邻居的盛情便进了舞厅,慢慢地竟跳上了瘾。他买了月票,每天都到舞厅跳两个小时,至今已有五个年头。

    老徐告诉我们:由于怕别人说他老,每次去舞厅前,他都把自己打扮一番,努力使自己显得年轻些;同时,在舞伴面前,他一改过去说话粗声大气,举手投足没礼没貌的特点,说话心平气和,举止温文尔雅,努力给人一种又大方又有风度的印象。跳了一段时间后,心情舒畅了,身体也好了,舞技也突飞猛进,在一次区老年交谊舞比赛中还得到了名次,这真是跳舞跳出了个好心情,跳出了个好身体,还跳出了好模样——你看我现在像个粗活出身的人吗?

    老徐的活对我感触很深,“人老心先老”这句话真不假,没有好心情,人肯定老得快,像老徐这种人老不服老的情况在我们这被称为“老来俏”,这种“我还年轻”的心理对健康十分有益,人在心情愉快时,机体可分泌有益的激素、酶和乙酰胆碱,这些物质能把血液的流量、神经细胞的兴奋以及脏器的代谢活动调节到最佳状况,可增强免疫系统的功能,对人的身体健康十分有益。

    所以,老人们退休后不要对生活丧失信心,要多参加些社会活动,做个“老来俏”,这样,对自己健康长寿将有很大的好处。 (石玉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