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3423
老爸戒烟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7
     老爸七十岁那年,终于破了自己“宁可戒饭也不戒烟”的誓言与烟分手,这得益于那场险些要了他生命的血栓病。

    烟龄比我年龄还长的老爸视烟酒为男士的“标志”,常以“不烟不酒枉为男”来对付那些劝他戒烟戒酒的亲朋好友。

    在那食不果腹的拮据岁月,老爸抽的是旱烟。那时生产队统一种烟分烟,他是队上的模范保管员,一门心思用在集体的粮食、化肥、农具上,从不帮家里分粮分草,唯独到分烟叶时他才格外留心,因为分的是鲜烟叶,翻晒不及时就会捂得发霉不能抽,只有这时他才有空关心一下自己的事,因为那是他一年的“口粮”。

    物质的贫乏也伴随着精神的空虚,在那些日子里,烟为老爸消愁解闷,烟帮老爸压火息怒,老爸的烟越抽越凶,有时分的烟实在不够就兑上豆叶抽,烟成了他唯一的精神寄托。

    随着老爸抽烟的“持久战”,烟害在他身上逐渐亮相,先是干咳后来越咳越重。为他健康着想,我们全家人向他抽烟的嗜好发起猛攻,但老爸却始终坚守阵地:“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入古稀之年,老爸身体更是每况愈下,夜间越是咳得睡不着觉,他越是爬起来抽烟,还振振有词道:“抽支烟压压就好了。”但久积的烟害非但没压下去,反而气管炎、肺气肿、冠心病等陆续光临。那年秋天,老爸又突患脑血栓住院二十多天,在死神亲吻他的那一刻,老爸终于幡然悔悟:戒烟!

    戒烟后,老爸的身体迅速康复。如今,已近八十岁的他,精神矍铄,乐意天南海北到处走一走。日前去天津弟弟家,见弟弟还叼着烟便教诲道:“戒了吧,早戒早好!” (张慧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