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3425
我国面临严峻的老年精神卫生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7
     我国面临严峻的老年精神卫生问题

    20世纪80年代,我国精神科大夫与美国精神病医生座谈,美国专家谈起老年痴呆症之一的阿尔茨海默病,我国医生当时还从未在门诊见过此病例。但仅仅几年后,随着人口的老龄化,这种病已成为我国精神科门诊的常见病和老年人的医疗卫生保健中最为重要的病症之一。进入21世纪,随着人口的老龄化,我国将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老年精神卫生问题。

    老年痴呆症以获得性智能丧失为主要特征,随着症状的发展,丧失劳动和生活能力,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根据北京城区老年痴呆问题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中度和重度痴呆患病率60岁以上人口为1.28%,80岁以上人口患病率高达10%。家住北京海淀区的张耀发老人去双安商场买东西,东西买了却想不起家在哪里。周折十来个小时,警察才找到老人的家,原来是老年痴呆症惹的祸。老人走失,成为许多有老年痴呆症老人的家庭的隐患。

    患病率上升的不止是老年痴呆症,目前老年抑郁症及过去很少见的老年人酒药依赖率上升。老年人中大部分老人可以快乐地度过晚年,但还有一部分老人生活抑郁,后发展成老年抑郁症,不是唉声就是叹气,什么事都觉得不顺心。现在生活好了,老人们都较注重保健,但部分保健品也影响老年人的精神健康。许多包括各种药酒在内的保健品很可能造成老年人对或药或酒的成瘾物质依赖,老人的儿女孝敬的一片心意有时会对老年人的健康达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同时,老人中还有一种现象值得重视,约有10%的老年人每天靠服一种帮助睡眠的药入睡,而这类药长期服用会造成记忆损害。

    面对我国严峻的老年精神卫生问题,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事,社会也该引起重视。医疗机构该加大预防投入,而新闻媒体也该做好正确的舆论导向,至于保健品公司当然最好为老年人的切实健康考虑,别只为了赚钱,而弃老人健康不顾。 (晨 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