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552
服药不当殃及食管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9日 现代健康报
     一位病人因咳嗽,医生给开了些药片,由于外出忘了服,睡后想起此事,便一次将两次的药吞下,倒头就睡,大约经过一个来小时,病人便觉胸骨后灼痛难忍,赶紧到医院急诊。经检查,诊断为药物所引起的食道损伤(食道炎)。

    药物为什么会损伤食道呢?据研究观察,发生服药后损伤食管的主要原因是,除某些药物本身对食管有明显的刺激和腐蚀性外,更重要的是服药方法不当,如服用药片或药丸时未喝水或喝水很少,药片(丸)没法吞下去而黏附在食管壁上,或服药后立即上床睡觉,导致高酸度胃内容物返流,损伤食管。食管经过的地方有3个狭窄处:环状软骨板后下方、食管与支气管交叉处和膈肌的食管裂孔处。药物如在上述狭窄处滞留时间过长,便会损伤食管,出现一系列症状。

    可以引起食管损伤的药物较多,主要是一些对食管黏膜有刺激或腐蚀作用的药物。预防药物对食管的损伤,除对药物的选择外,更重要的是讲究服药方法。服药丸时,不可大把大把吞服,也不宜同时服用多种对食管有刺激的药物,尤其是颗粒较大的,一般每次2-3片为宜。最好是站着服药,不可服药后立即平卧,服药后立即喝温开水200-300毫升,将药片很完全地送入胃内。如果在服药后出现烧心感、胸骨后刺痛等症状,应停止服同类药物,并立即喝些凉开水,以冲洗掉黏附在食管内壁上的残留药物。如症状得不到缓解,则需要及时看医生。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湖南 陈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