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5558
修复你的“情感短路”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9日 现代健康报
     来电显示:我经常为了一点小事发火,或乱摔东西,而且情绪不稳,变化无常。有时白天在公园里游玩时感到很开心,回到家后就觉得生活单调枯燥并为此唉声叹气。我感觉这样十分影响我的生活,但又克制不住自己。我到底该怎么办呢?

    心理分析:这是“情感短路”的一种表现,是由于人们的自控能力与转移不良情绪的能力太低所致。

    行为指导:1、首先要纠正心理认知上的偏差。要知道,人生不可能总是高潮,更不可能事事如意,关键是懂得适度放松自己,以平常心面对生活。只有这样,才能在不顺心时不致陷入烦恼的泥坑而不能自拔。

    2、其次应该勇敢面对新生活,主动体验生活中各种不同的乐趣———既能在激荡人心的活动中体验激情奔放,又能在平淡如水的日常生活中享受悠然自得的生活情趣。只有这样,人们才能在不顺心或生活环境发生较大转换时避免太大的心理反差。

    3、适当地“糊涂”些也是医治情绪病的良方。无论对人还是对事,只要不是原则问题,便大可“糊涂”待之。不必事事计较谁是谁非,更不必斤斤计较个人得失。与此同时,人们还应该有意识地加强理智对情绪的调控作用,当欢乐顺心、情绪高涨时,不妨主动降降温,保持适度的冷静与清醒;当忧愁苦闷、情绪低落时,不妨给自己鼓鼓劲,换一种积极的思维方式,从利好的方面多想想,以便及早走出情绪困境,减少“情感短路”的发生。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晓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