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9975
肥胖给您带来了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31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53期(总第829期 2001.12.31)
     日前,笔者从卫生部了解到,我国的肥胖症患者已经超过七千万人,在经济较发达的城镇地区,肥胖症的发病率更高。有关专家指出,北京的体重超重者约占32%,而哈尔滨等北方大城市体重超重者已达40%以上。就是在体形普遍苗条的南方大城市上海和广州,也有近1/3的人体重超重。人们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在体重问题上仍存在错误认识,不少人仍将肥胖视作富裕和有身份的象征,他们对这种潜在的威胁并没有引起注意。

    在实际生活中,众多肥胖者常常抱怨自己的体力愈来愈差,稍活动就感心悸气短,容易疲劳,经常腰背、关节疼痛,特别怕热,且出汗特别多,就是睡觉时也会出现令家人烦恼的、雷鸣般的鼾声……更让人担忧的是那些曾经与自己毫不相关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胆囊炎及胆石症、脂肪肝、痛风、骨关节病等也接踵而来。

    现代医学表明,体内脂肪过度增加后可导致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等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因而可引起上述各种症状和疾病。临床上我们也观察到,许多肥胖者常常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以往将这些疾病统称为“X综合征”(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目前普遍认为“X综合征”的根源是胰岛素抵抗,而胰岛素抵抗几乎存在于所有肥胖者中,或者说肥胖与胰岛素抵抗伴随而行。研究表明,胰岛素抵抗是Ⅱ型糖尿病最早期的缺陷,而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等均可是胰岛素抵抗的结果。

    据统计肥胖者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和胆囊炎、胆石症的患病率较正常体重者高出3-6倍;某些癌症(男性的结肠癌、直肠癌和前列腺癌,女性的子宫内膜癌,绝经妇女的乳腺癌和胆囊、胆管癌等)的发生率在肥胖者中显著增高;肥胖对寿命的影响也较大,有人观察到超重10%的男性肥胖者(45岁)较同龄正常体重者的寿命缩短4年。肥胖时体重增加容易造成全身许多负重关节的磨损和撕裂;肥胖者因胸壁和腹壁增厚、模膈升高使肺活量降低,以致出现活动性呼吸困难和睡眠呼吸暂停,咽喉部过多脂肪堆集使咽、喉腔变窄,更加重了呼吸困难、组织缺血缺氧和皮肤紫绀,甚至呼吸衰竭……

    可见,这“肥胖”哪里是“福”,分明是“祸”,是一种病。为了您的健康长寿,奉劝您早日远离肥胖!, 百拇医药(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