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43235
宝宝常感冒 膏摩是高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03
     宝宝常感冒 膏摩是高招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推拿科 副主任医师 季 远

    有的孩子因为体质比较差,经常感冒,个别的甚至达到一个月一次,让家长伤透了脑筋。其实,生活中有不少保健方法可以帮助孩子增强体质。药王孙思邈曾说:“小儿虽无病,早起常以膏摩囟上及手足心,甚避风寒。”这里所说的膏摩是一种蘸取药膏后进行按摩的独特方法。我们用这种方法预防小儿感冒取得了满意的疗效,大家不妨一试。

    首先,要制备药膏。预防感冒一般选取玉屏风散,这是防治表虚易感风邪的名方。取黄芪80克、白术40克、防风20克,将三味药研成细末,浸泡在盛有75%医用酒精的容器中。24小时后,再加入适量的凡士林(一般药店有售)。将容器置微火上加热,同时不停搅拌,至药色变微黄(注意不要出现焦糊)。然后用纱布过滤药渣,冷却,药膏就制成了。

    家长每天早晚各一次,蘸取药膏为孩子按摩。15天为一个周期,然后间歇3天,继续第二个周期,四个周期为一疗程。按摩方法如下:

    1.按揉百会:用拇指的罗纹面蘸少许玉屏风膏,在孩子的百会穴处按摩,手法要轻揉,约2分钟(图1);

    2.按揉手足心:用拇指蘸少许药膏,按摩孩子的手足心。左手、左足按顺时针方向操作,右手右足按逆时针方向操作,各约2分钟(图2);

    3.捏脊:用双手拇指、示指(食指)和中指蘸少许药膏,拿捏孩子尾椎部的皮肤,双手手指交替向上(从尾椎部向颈部)捻动,捏3遍(图3);

    4.按揉足三里:用拇指蘸少许药膏,按摩孩子两侧的足三里,约2分钟(图4)。

    这种膏摩法操作简单,无副作用,无痛苦,孩子乐于接受。它不仅可预防小儿感冒,还可增强孩子的抵抗能力,起到保健强壮的作用。如果家长嫌制作药膏太麻烦,也可以用爽身粉、润肤油等代替。虽然这样按摩效果要逊色一些,但只要家长坚持,也能让多病的孩子变得身强体壮。

    (咨询电话:0531-2950414转6296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一、三下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