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650
这些药物损害你视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03
     这些药物损害你视力

    很多人都知道有些药物会损害听力,殊不知,也有一些药物会影响你的视力。

    氯霉素:一般成人每天用1~2克,连用一个月即可引起中毒性视神经炎。停用后部分病人可获改善,但亦有部分病人可发展为视神经萎缩,甚至失明,尤其是小儿更易发生。氯霉素还可引起急性中毒性表皮松懈症,使眼睑粘连及产生假膜层角膜瘢痕。对过敏病人,即使应用氯霉素眼药水滴眼亦可引起过敏性结膜炎。

    链霉素:除发生急性中毒性表皮松懈症外,还可损害视神经,引起突发性球后视神经炎或渐进性视神经萎缩。过敏病人可出现眼眶周围水肿及结膜炎。

    乙胺丁醇:最近认为可发生球后视神经炎、视网膜出血及色素变化,如视野缩小、红绿色分辨率减退,严重者可丧失视力,尤其在大剂量应用时更易发生。据报道,如每日剂量为每公斤体重40~50毫克,则眼损害的发生率可高达30%,肾功能差者更易发生上述损害。

    异烟肼:除可引起急性中毒性表皮松懈症外,还可引起视神经炎及视神经萎缩等。但这种损害停药后可以恢复。若与维生素B6合用,眼损害的发生率可以减少。

    糖皮质激素:如疗程超过2~4周,可引起眼压升高而导致青光眼,一般要在停药后数年才能恢复。据报道,强的松每日用量超过10毫克,持续一年,可使晶状体后出现碎片状或空泡状混浊,亦有因晶状体混浊引起白内障的报道。糖皮质激素眼用还可引起眼色素层发炎及角膜变厚,使角膜伤口愈合减慢。

    阿司匹林:可引起双眼视网膜出血。

    消炎痛:可引起视力模糊和失明、视网膜病变及角膜基质混浊等。 (王长柏)

    安坦:可使青光眼患者完全失明。

    总之过敏病人或是长期大剂量用药者,应密切关注眼部出现的各种症状,并及时与医生联系,以免引起眼睛的损害。(王长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