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183
提高认识方能应付精神压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03
     提高认识方能应付精神压力

    医学科学研究越来越证明,许多疾病与精神压力有关。当人的精神长期处在受压抑的状态下,或多疑、多虑、缺乏安全感,且适应环境能力较差的人容易患病。其原因主要是当人体由于某种原因产生精神压力后,就会出现精神不振、失眠、休息不好、焦虑不安、食欲减退等情况,随之身体抵抗力、免疫力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各种致病菌很容易乘虚而入,使人致病。怎样才能减少或避免精神压力对于身体的危害呢?这里介绍几种方法供朋友们参考。

    一、学会放松自己,积极创造轻松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在现实生活中,精神压力是不可避免的,人们在产生精神压力时,只有积极合理的调整自己的情绪,才能减小压力,当精神紧张之时,不妨转移自己的目标和注意力,如听音乐、散步、赏花、与朋友交谈、睡眠等方式都可以放松自己。

    二、正确看待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提高心理承受力。工作生活中充满各种各样的矛盾是客观存在的,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也常有之。因此,对来自各方面的精神压力,应认识到是正常的。要懂得人生就是奋斗,就是与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作斗争,要不断培养自己克服困难和战胜挫折的毅力,提高心理承受能力。

    三、对自己的能力应有正确的估价。不能正确的估价自己的能力,往往会使人要么妄自菲薄,要么不自量力,这两种情况导致的结果都会使人产生精神压力。

    四、不要把名利看得太重。名利乃身外之物,一个人赤条条来到世上,最后还要撒手回归自然,身外之物生不能带来,死不能带走,该得者得,不该得者不必强求,顺其自然则心安理得。决不可为此小事伤心劳神,心底无私天地宽。 (董玉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