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3489
浅谈刮痧疗法(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03
     浅谈刮痧疗法(下)

    刮痧有多种多样的方法,常用的方法是先让病人暴露要刮痧的部位,用干净毛巾蘸肥皂水清洗,然后用瓷汤匙、铜钱、硬币等的边缘蘸菜籽油(香油、花生油亦可),在确定的部位反复刮动。刮时应做到先轻后重,用力均匀,不要来回刮,直到皮肤呈现紫红色为止。刮完后可在局部涂些凡士林油膏,然后卧床休息,并忌食油腻、辛辣、生冷等食物。

    刮痧的部位很多,一般有以下几处:背部脊椎与肩胛骨之间的地方,也是常用的部位;颈后靠近颈肌的地方;颈前喉结两侧;前胸乳头两侧部位;上肢的肘弯内侧;下肢的窝部。具体应用可根据病情确定,一般单刮背部即可。如有胸闷咽痛,应加前颈及胸部;头痛较重时应加前额部;有腹痛泄泻的加腹部;四肢疼痛加臂弯和腿弯等。

    另外还有一种“捏痧”或“扯痧”的方法更为简单实用,不需要刮具,只用手指蘸清水便可进行。捏痧的方法是施术者用两手拇指和食指,两两相对,在选定的部位用力挤捏,使局部出现紫红色。扯痧则是用右手拇指和食指弯曲,捏起病人局部表皮用力扯起,反复至局部出现紫红色。扯痧比较灵活,适用于较小范围内皮肤较宽松的地方,如额头、眉心、下颌、颈部、喉头及太阳穴等。

    刮痧疗法虽简单实用,但并非什么病都能治,它仅适用于治疗痧症,而不属于痧症者不可轻易使用。而且虽属痧症,但病情严重的,还是尽快送医院救治为好,以免耽误病情。另外,如有心脏病史者,不可采用刮痧疗法。 (陆 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