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4490
用药指南:走出买药用药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03
     用药指南:走出买药用药误区

    常言道“治病就医,对症下药。”那么,究竟该怎样买药用药呢?

    第一,买经济实惠的药。首先把治疗同一种病的同类药物的构成成分、作用机理、适应症等做个比较,你会发现有的药品之间作用、成分基本一致,只是由于产地、包装、品牌等不同,价格差几倍甚至几十倍。价格高不等于疗效好,吃药的目的是为治病,选择价格低廉的药,治好病又少花钱,何乐而不为?

    第二,选择毒副作用小的药。任何药物在治疗疾病的同时,都会产生或大或小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说明书》上一般都有详细介绍。买药前,要认真看说明书,对同类药品互相做个比较,选择毒副作用小的一种。凡注明“注意”、“不宜”或“禁忌”字样的以及只“说”不“明”的药品,要慎重对待,如有过敏史者,应选择另外的药品。

    第三,买对自己具有较好疗效的药。买药前,应想想自己以前得这种病时服用的是哪些药,治疗效果最好的又是什么药。医生对此举了一个实例:一位感冒病人在外花了几十元钱买了一些人们认为是“速效”、“特效”之类的药,可服用了好几天,病情没有一点缓解,随后他又买了一瓶VC银翘片,服用后病情竟然减轻并逐步好转了。由此可见,根据自己适应药物的情况买药,可以避免盲目性。

    第四,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买药。有些小病、常见病,自己买药用药就可以治疗。但也有一些“大病”、“重病”,其开始也是表现出小病、常见病症状。这时,自行买药治疗不仅解决不了问题,有时还会延误治疗时机,甚至造成无可挽回的严重后果。医生对此便举了一位经常头疼低烧的病人,他服用了自己买的药就好了,可没过几天,又开始头疼低烧,他继续自行买药服用,几次反复,病情越来越重,最后到医院检查竟是恶性脑瘤,因为拖得太久已经到了晚期无法治疗。因此,医生建议有病还是要上医院看,自行买药服用也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以免酿成悲剧。 (下) (谭兴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