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4573
急诊室的故事之四——真“经”难念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03
     采访结束的时候,笔者想起了做实习大夫时的一段经历: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夜,大约10点钟,急诊室里来了对年轻夫妇。妻子急促地喘息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身体活动困难,丈夫的眼神里充满了焦急和后悔。经询问,夫妻俩是发生了口角,吵着吵着,妻子突然就这样了。在确定了病人并没有其他可疑病史后,我的老师想到了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病人在争吵时过于激动,造成过度呼气,进而引起呼吸性碱中毒导致的。于是他告诉那个丈夫,让他的妻子在一旁先躺一会儿。由于病人很多,接着,老师就继续给别的病人看病。可那位丈夫没等一会儿就急了,他总觉得医生不重视他们,非要与我的老师理论理论。还好,这个时候那位妻子的情况已有所好转,呼吸渐渐平稳下来,那位丈夫这才偃旗息鼓,一场争端就此结束。如若不然,一定不是喜剧的结局。

    就是这样,急诊室的病人多,乱子也多,责任很重,压力很大。几乎每个医生都会感叹“现在是一只脚站在医院里,另一只脚站在法院里”。每个医生的神经都是紧绷着,生怕一失足就成千古恨,所以也总是小心了又小心,宁可无功,也不能有过。宁可多做些排除的检查,也不能让一丝可疑漏网,两种一时无法区分的病,一定先抓要命的那一种。总之,任何处理都必须按照原则来,这样的话,即使出现问题也不会成为事故。

    有时候,病人多得实在忙不过来,只好先给这一个开上些检查单,让他去查着,再接着处理下一个病人,等他回来时或许人会少一些,这样不会让病人等得太久,也不会让他们觉得自己不被重视。似乎有些拆东墙补西墙的味道。

    而病人的要求往往是让医生更头疼的事情。因为处在痛苦之中,每个病人都希望病能快点去除,所以时常会要求医生给些能立竿见影的处理,常常会要求给些“好”的药,因而,很多时候,最好的抗生素一下子就用上了,可事实上,这样往往会让你花掉多几倍的钱。还有,大家都知道激素用多了不好,可当你明天有很重要的工作要做,是不是有可能会要求用上激素,赶快让体温降下来呢?

    实际上,还有很多问题存在着,比如,夜间的检查费要贵一些,你是否会觉得不公平;比如,一种疾病可能要好几个科室才能确诊,你是否会觉得被推诿……

    总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急诊室这本不好念。(王 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