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5952
低盐饮食可防“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03
     低盐饮食可防“流感”

    据专家研究,流感流行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但在人口密集的城市或地区,虽然流感病毒与传播途径随时存在,在历次流感流行中大部分人却安然无恙。可见,个体的抵抗力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人体容易受染“流感”,通常认为是“受寒”。然而到了严寒季节,体温与气温一般相差30℃~40℃,这时冷空气的刺激十分明显,而流感的发病率并不比热天高。可见,“受寒”并不是引起流感流行的根本原因。

    近年来,科学家们通过深入研究发现,人体对流感的易感性与食盐摄入量有关。高浓度钠盐具有强烈的渗透作用,这不仅能杀死细菌或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同样也可影响人体细胞的防御功能。摄入食盐过多,一是可使唾液分泌减少、口腔内存在的溶菌酶也相应减少,以致病毒在上呼吸道粘膜“落脚”更安全了;二是因为钠盐的渗透,上皮细胞被抑制,大大减弱或丧失了包括分泌干扰素在内的抗病能力,流感病毒的神经氨酸酶对细胞表面粘液多糖类发生作用而侵入细胞内,使咽喉粘膜失去屏障作用,其他病毒、细菌亦会“乘虚而入”,所以往往可同时并发咽喉炎、扁桃腺炎等上呼吸道炎症。 (摘自《人民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