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6125
病人发明“土法公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03
     一位病人在北京一家大型口腔医院治完牙齿后,居然找到医院管理部门要求签字:“就写上某年某月某日,我曾经在你们医院治过牙,以后我好拿这个证明说事儿。”这所医院的院长讲,这样精明的病人是近一两年来开始出现的,并且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虽然医生知道患者的目的是出了问题好“算账”,但他们仍旧“悉听尊便”。但笔者注意到,这种“土法公证”对医疗质量的改变起到了促进作用。

    这位院长说,要求签字的病人,很可能是认为医生在给自己治疗时有不卫生的举动,比如医生放下手中的治疗去接电话,或者是给前一个病人治疗之后,没换手套,只稍微冲洗一下,就开始治疗下一个病人。为了防止自己因这样的违规操作受害,病人特意在治疗结束之后,要求医院出具证明:“如果若干年后我得了传染病,这份证明就可能帮我打官司。”

    据了解,北京第一例手术公证日前在中国中医研究院眼科医院出现,公证书中,医院对手术中和手术后可能出现的意外、危险一一说明,明确了医院的抢救责任,起到了保证医患双方权利的作用。虽然与之相比,口腔医院的病人想出的只是一种“土法公证”,但其效果却是显著的。笔者发现,这家医院随处可见不同类型的自动消毒装置,无论是患者还是医生,随时可以进行手部清洁消毒。病人的口腔治疗包,也要当着病人的面儿打开。该院院长说,这些设施就是在病人的监督和相互影响下逐渐完善起来的,“我们不能阻止病人较真儿,让我们签字也不能拒绝,惟一可以改变的就是我们自己的医疗质量。”

    (佟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