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晚餐
编号:10759895
晚餐:怎样吃出健康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03
     ■一周新闻观察

    “早饭吃得少、午饭吃不好、晚饭过分饱”的不良生活方式

    给都市人平添了诸多的健康隐患

    晚餐:怎样吃出健康来

    ■文/本报记者 刘 芳 图/记者 肖芜洪

    城市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每天,上班一族往来穿梭于行色匆匆的人群之中。根据都市人群健康调查资料表明:城市居民中,胃肠疾病、心血管疾病等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这些有很多是晚餐吃得过饱、过油腻、过晚带来的健康隐患。

    一位中年女性知识分子说,她每天早餐随便吃点,中餐就在单位匆匆解决。劳累了一天回到家,只有晚餐才吃得很丰盛。吃完晚饭又早早上床睡了。时间一长,身高只有1.59米的她,体重却有75公斤多,血压高,血脂也高,最近还查出患了脂肪肝。

    上海各大医院开展的假日肥胖义诊调查显示,90%的肥胖者都因晚餐吃得太好。医生说,由于大多数家庭只有晚上才合家共进晚餐,往往吃得很好,结果却使肥胖人群增多。

    据介绍,肥胖正呈不断上升趋势。肥胖病会导致多种合并疾病,如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等,使患者病亡率增加,平均寿命缩短。营养专家说,大多数肥胖症患者都有类似经历,运动少,晚餐吃得多、吃得好。实验证明,50克油脂产生500大卡热能,需要不停地走楼梯30分钟才能消耗,消化不了就会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而许多人晚餐以后没有什么活动,有的还早早入睡了。

    日前,与国际接轨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正式发布了。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卫生研究所研究员闻芝梅教授说,现在“平衡膳食”这个词很流行,不过它在书本上或报纸上很常见,可在餐桌上就很难控制。尤其是现在繁忙的上班族,早餐吃两口,午餐瞎对付,晚餐才大补,完全违背晚间饮食的科学分工。父母们的忙碌又殃及到儿童,许多家庭的孩子晚饭吃得晚,却不得不早早睡下。这样不合理的饮食方式使孩子的健康大受影响。北京儿童医院3000多例胃镜检查发现,浅表性胃炎占35%左右,十二指肠炎达到了25%左右,消化性溃疡占15%,此外,食道炎、食道静脉曲张、胃肠糜烂、胃肠息肉的比例也不少。孩子们小小年纪就患上了过去大人才得的肠胃病,这在很大程度上与晚餐过晚、不合理有关。

    除了胃肠疾病外,高脂肪、高糖、高蛋白、高盐的“四高”晚餐食谱造成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人数的骤然升高。有关专家说,除了“四高”晚餐,还有“两少”,体力活动减少,睡眠时间减少,破坏了我们的免疫力。同时,工作压力的增加,加重了心脏负担,长此以往,心脏肯定要“罢工”。

    那么,晚餐该怎样吃才有益健康呢?营养专家建议您一要晚餐早吃,一般认为下午6点左右进餐较合适。二要晚餐素吃,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而蛋白质、脂肪类吃得越少越好。研究资料表明,晚餐经常吃荤食的人比吃素食者的血脂要高2至3倍。三要晚餐少吃。闻芝梅教授说,晚餐尽量养成喝小米等杂粮粥的好习惯,如小米含维生素B2,核黄素比较高,人体缺了它会出现舌炎、口角炎、口腔溃疡、阴囊皮炎等症状。另外,杂粮富含膳食纤维,多食可有效预防便秘。

    (相关报道详见24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