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3426
老年人也兴借钱消费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03
     广州一些银行和商家先后推出了分期付款和消费信贷后,这些消费方式已日渐被广州市民所接受。近日发现,除了年轻人爱赶新潮外,广州的老年人也开始搭乘消费信贷这趟车了。

    赵老伯今年63岁,是广州某机关的退休干部,有一套两室一厅的住房,但是,最近他发现家里的电视机越来越不够用了,儿子喜欢看体育节目,而女儿喜欢看香港的连续剧,老伴又爱看粤剧,为能看上自己喜爱的电视节目,家人争来争去的。于是,赵老伯一咬牙,干脆每个房间配一部电视机算了。然而,两部电视加起来要花费6000多元。而赵老伯所存的钱又没到期,赵老伯拨打一下算盘,打算用分期付款的方式买电视,一个月只需付400多元,这样,赵老伯最终也加入到分期付款的人群。采用消费信贷购物的中老年人大多以买空调为主,部分选择买电视和钢琴。这部分消费者大多已退休或即将退休,手头上有一笔积蓄,调息后,由于利率不高,存款在他们眼中失去了往日的魅力,他们都不太愿意把钱全部存在银行里。但他们手头的这些存款单又未到期,取出来不合算,经过细算这笔经济账,他们选择了信贷消费这种方式,拿存款单作为资金抵押,向银行贷一笔钱,然后享受消费的乐趣。

    现在有这种做法和想法的老年人主要在广东、上海、北京等较发达的地区。由于发达的经济改变老年人的消费意愿,外来的意识通过家中子女影响他们的观念,大多数老年人使用分期付款或贷款的消费方式是受了子女的影响。住在北京朝阳区的陈大妈,去年儿子结婚时曾经使用了她的信用卡,通过分期付款买了一台空调,所以,今年她也打算用这种方法买一台滚筒洗衣机。

    老年人也兴借钱消费了,这是好事。这种消费方式,有利于老年人更快更好地享受社会的先进科技成果,更好地感受到“地球村”带给中国的契机和时代跳动的脉搏。 (晨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