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3427
【老有所感】心理染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03
     朋友文,年过六十还有一头黑发,熟人见面就问他:“你多长时间染一次发?”

    他说:“本人从未上发廊染过发,是用心理染黑头发的!”

    “鬼才相信你没染发!”熟人拂袖而去。

    我与文交往数十年,平心而论,我相信他说的话。眼下,文尽管外表已显憔悴,但眼里闪着青春的光。他说:“一个人,一旦内心衰老,就会对生活失去热情,就没有向上的动力。一个内心衰老的人,总是抱怨自己际遇不好,总以为别人与自己过不去,在自己前行的路上设置障碍,事实上,设置障碍的恰恰是你自己,障碍就是内心衰老。”

    据我所知,这些年来,文常仿效那些保持内心年轻的先人,不断读书,勤于写作,锻炼身体。虽活得平凡,但却充实;物质虽不那么富有,但心中却有一片蓝天。内心年轻了,人就有了使不完的力气,就觉得天格外蓝,阳光格外亮,风景格外美,就少了烦心事。

    文的人生哲理自有一番道理,他说的心理染发,果真有效。用染料染发,只染得表皮,新生的发根总是白的,待到头发长长,又成白发,又得染黑。与其外在的装扮,不如进行内在的修炼,像文那样学会保持心理年轻,因为幸福的标志不只在于物质富足,更重要的是心理年轻,身心健康。 (彭怀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