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1901
高压氧舱治疗的适应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1期(总第830期 2002.01.07)
     高压氧在我国上世纪60年代初已开始临床应用,现已在许多疾病的治疗中发挥作用。它的设备是高压氧舱。其治疗疾病的主要原理是个体在这个特定的大于一个大气压的环境下吸氧比在常压下吸氧大大提高,从而使血液中的氧含量提高12-18倍。人的生存是不能离开氧气的,尤其是缺氧性疾病更需补充氧气。高压氧舱可以治疗30多种疾病,主要有:急性一氧化碳(煤气)中毒、有害气体(液化石油气、汽油、硫化氢等)中毒、厌氧菌感染(气性坏疽、破伤风等)、休克、急性脑功能障碍(电击伤、溺水、缢伤、窒息、麻醉意外等)、颅脑损伤、断肢(指、趾)再植术、突发性耳聋、骨髓炎、脉管炎、小儿脑(软)瘫等疾病。

    高压氧舱治疗“植物人”有独特功效。近年来,在国内外已有医院用高压氧促醒了“植物人”,并使之恢复了生活、学习和工作。

    有关高压氧舱治疗疾病的知识,本版以后将陆续刊出。

    ——编者注, http://www.100md.com(毛丹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