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534
吃止咳药有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8日 武汉晨报
     有人稍有咳嗽就赶紧吃止咳药,这是不科学的。

    轻度咳嗽不需要用药

    轻度咳嗽有利于排疫,一般不需使用止咳药,只有在剧烈咳嗽影响生活或睡眠时方可使用。

    两类止咳药,作用各不同

    镇咳药分两大类,一类是中枢性镇咳药,通过直接抑制咳嗽中枢而产生镇咳作用,但其对呼吸中枢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另一类是疫性镇咳药,主要用于比较剧烈频繁的干咳。

    疫性咳嗽者必须使用祛痰药

    而疫性咳嗽者必须使用祛痰药,消除呼吸道过多分泌物以降低痰液粘稠度。

    注意事项―――

    如果在使用祛痰药的同时,使用止咳药,则可因抑制咳嗽而使大量痰液滞留气道,容易导致肺部感染等不良后果。

    另外,含有右美沙芬的止咳药不得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并用,如确需要使用时,应至少间隔两周,否则,会发生严重高热反应。

    一般服用3天后仍不见症状缓解时,应向医师咨询,不能随意增加剂量或用药次数,因为过量使用可导致心脏的不良反应。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李小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