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743391
庄子:处世旷达 从容自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0
     战国时期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和文学家庄子,据学者考证生于公元前368年或稍后,卒于公元前268年或稍后,前后近一百年,先秦时代平均寿命只有30岁,这在当时来说也要算是十分高寿了。

    庄子很重视人的思想情志,因此他处世旷达,从容自得。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精神系统的健康是人长寿的第一个条件”。《庄子·庄宥》篇记载:“大喜耶,毗于阻;大怒邪,毗于阴。”大意是:人过分地欢乐,会伤害阳气;人过分地愤怒,会伤害阴气。《庄子·天道》篇中说:“俞俞者,忧患不能处,年寿长矣。”大意是:对一个从容自得的人来说,任何的忧愁祸患不能在他身上停留,所以他就能延年益寿。

    庄子还能以十分超然的态度看待人的生死问题。《庄子·至乐》篇记载着一个《庄子鼓盆》的故事:庄子的妻子死了,惠子前往吊唁,庄子却正在敲盆唱歌。惠子说:“你跟死去的妻子生活了一辈子,生儿育女直至衰老而死,你不哭也就罢了,何必又敲着盆唱起歌来,这太过分了吧!”庄子答说:“她初死之时,我怎么能不伤心悲痛呢!可是,仔细想一想人是怎样来到这世上,又是怎样离开这个世界的呢?原来人是由‘气’即自然界的非生命物质变化而来,气聚成形,气散而死,就像春夏秋冬四季运行一样。现在人的形体已死,又将变成非生命的物质‘气’,重新回到自然界去。”依此看出,庄子以唯物主义的观点对人体生命现象作出了自己独特的解释。如果庄子因妻死而悲痛至极,年老添病,呜呼哀哉,那就难以长寿了。

    (简 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