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43236
漫谈中医养生之一东方色彩 民族风格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0
     漫谈中医养生之一

    东方色彩 民族风格

    许多时候,疾病与健康、治疗与保健、药品与补品,在一般人的观念中很难找到明显的区别。人们珍惜生命,希望拥有健康,就应该注重养生保健。

    中医养生闻名于世,它的形成和发展与博大精深的中华医药理论息息相关,与中国几千年光辉灿烂的传统文化密切结合,具有独特的东方色彩和民族风格。

    “天人相应”、“形神合一”,这是中国传统的哲学观念。中医养生自然地承袭了这种理论,特别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协调,讲究体内气化升降以及心理与生理的协调一致,尤其把精、气、神作为人体三宝,作为养生保健的核心。“法于阴阳,和于术数”、“起居有常”才是养生之道。

    “中庸之道”早已潜移默化地根植于中国人的思想当中,养生保健自然也讲究整体协调,追求和谐适度,认为只有阴阳平衡,保其冲和,才能健康长寿。例如,情绪控制应不温不火,不急不缓;既讲究饮食后天之补,又讲究饮食节制和禁忌;重视“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又注重节欲保精;讲究运动健身,又要形劳不倦。

    中医养生讲究综合与辨证地对待具体的某个人,主张因人、因时、因地制宜。比如人一生当中的养生保健,就应因年龄、体质、情绪分别采取不同的养生方法;还要注意顺应四时和环境,注意寒温、燥湿等的变化;运动养生就可以根据不同人的不同特点,分为动功、静功和动静结合。

    从妊娠于母体之中,到尽终其天年,珍爱生命珍爱健康的人,一生都应该注重养生保健。养生,可以防患于未病之时,也可助于疾病康复。养生可以时时处处与人相伴,贵在持之以恒。 (于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