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43629
读懂化验单 小心上了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0
     读懂化验单 小心上了当

    ——正确理解血清HBVDNA定量的低与高

    近几年,对乙肝病人进行HBVDNA定量检测已经成为一个常用检查项目,能做该项检查的医疗机构也逐渐多起来。但对检查结果的意义,非专业人员大多了解甚少,从而造成解释上的混乱,使病人进入乙肝治疗的误区,平添不必要的烦恼。应如何正确理解乙肝病人血清HBVDNA定量的高与低呢?

    HBVDNA是乙肝病毒(HBV)的核酸成分,即遗传物质,它位于HBV的核心部位,是HBV感染最直接、特异和灵敏的指标,也是HBV活动复制和有传染性的重要标志。用定量的方法把血清中HBVDNA量化就称为血清HBVDNA定量检测,通常用于慢性乙肝抗病毒疗效的动态观察。HBVDNA定量水平的高、低并不一定代表病情的轻、重,也不能单纯以HBVDNA定量水平的高、低来决定是否抗病毒治疗,譬如HBV携带者,HBVDNA定量检测水平都相当高,但他们的肝功能却是正常的。正是由于他们自身缺乏对病毒的清除能力,对这样的病人一般主张不做治疗,除非肝穿证实肝脏有炎症活动。相反,在慢性重型乙肝病人,HBVDNA定量检测水平都比较低,甚至为零,他们的病情都很重。很显然,对这样的病人不治疗是不行的。专家认为,慢性HBV感染的自然史要经历免疫耐受的高复制期、病变活动的免疫清除期和复制病毒被清除后的持续稳定期。在第一期,HBVDNA定量都处在高水平,随着机体对病毒的逐渐清除,HBVDNA定量的水平也相应降低。需要指出的是,在有效的抗病毒治疗的情况下,HBVDNA定量的水平也是降低的。

    总之,对于乙肝病人血清HBVDNA定量的高低的好坏,不能单独评价,应该结合病史、症状、体征、辅助检查以及治疗的情况综合评价,切不可一见到HBVDNA定量增高,就不知所措,乱服药物;更不应轻信野医、游医,上当受骗,最好到专业医院接受专业医生指导。

    (张照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