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748
安眠药的服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0
     安眠药的服用

    人们失眠或神经衰弱时,需服用镇静安眠药。由于安眠药种类多,各种药物的作用和副作用不完全一样,因此服用时颇有讲究。

    当用则用 有人认为安眠药是“散”药,用了对身体有害,因此,宁可长夜辗转也不服用。其实,这是一种缺乏生理和药理知识的偏见。不可否认,任何一种安眠药都有或多或少的副作用。但是,用得合理则是安全的;即使出现某些轻微反应,停药后也会很快自然消失。须知,睡眠是人的一种必需的休息方式,良好的睡眠可以使人的生理得以休息,消除疲劳,翌日有更充足的精力和体力。若整夜睡眠不宁,除影响工作和生活外,久之也会损害身体,招致疾病。因此,对待安眠药,应该当用即用。

    按情择药 镇静安眠药种类不下10种,每种药物都有各自的特性和优缺点,如何根据个人所需,合理选择使用,也有技巧。安眠药的作用时间可分长效和短效;从功效而言,有些兼抗忧郁焦虑,有些抗兴奋,有些则兼可调节植物神经作用。因此使用应根据每个人的症状和需要加以选择。例如:长夜难眠兼有头痛、烦躁者,可选用鲁米那。入睡困难者,往往是工作过度疲劳所致,一旦入睡便能安睡至天亮,这应选用短效药物速可眠。伴有其他神经衰弱症状如焦虑、忧郁等,可选用安定、利眠宁。伴植物神经系统紊乱表现,或月经前期紧张,或更年期症状群者,首选谷维素。但本药镇静效力低,故往往合用小剂量安定或多虑平,能取相得益彰之效。

    及时服药 不少失眠者,总是希望今夜不服药。上半夜辗转反侧,不愿服药,待至下半夜,万不得已才服下药物。其实这是自讨苦吃,这一夜不但精神上受了折磨,而且次晨的宿醉现象是安眠药的一种后放作用,表现为头晕、疲劳、恶心,宛如昨夜喝醉酒一般。因此,当估计自己今夜可能难以入睡时,应及早服用安眠药。及时服药还可使心理得到安慰,有利于入睡,药物所需剂量可较少;大脑的抑制和兴奋周期更接近生理规律,为调整神经系统功能创造有利条件。

    妥善保管 安眠药的剂量有较严格的限制,一次多服者可以招致中毒。因此家中备用的安眠药必须妥为保管。贴上标签,以免误认。特别是一些有糖衣的药物,乱放于案头,易被小孩当糖果误食而中毒。

    (许文巧), 百拇医药